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各国央行爆买黄金华尔街预测金价要上1400 你跟不跟

2019-04-09 10:24
收藏

  【中国白银网4月9日讯】都说“乱世买黄金”,如今各国央行疯狂买入黄金,央妈们手中的黄金持有量达近50年来最高。作为一名普通交易者,到底该不该跟紧央妈的脚步?


  近几个月,央行开始疯狂买入黄金,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要不要跟着买?


  截至今年3月,我国官方的黄金储备达到6062万盎司,环比增加了36万盎司。从去年12月起,央行已经连续4月增持:每月分别增持32万、38万、32万、36万盎司,共计138万盎司。


  疯狂购买黄金的不止是中国央行,全球央行近年来都对黄金青睐有加。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央行的官方黄金储备增加了651.5吨,同比增长了74%,自从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2018年是全球央行黄金净购买量最高的一年。央行的行为直接驱动了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4%,2018年全球黄金需求达到4345.1吨。


  既然央行都疯狂买黄金了,那么作为一个普通的交易者,我们应该跟上央妈的脚步吗?


  在决定要不要跟随央妈脚步买入黄金之前,我们应该先弄清楚央行买入黄金的目的是什么。世界黄金协会面向全球央行做了一份调研,结果显示,76%的央行认为,黄金是良好的避险工具,有59%的央行将黄金看作是分散投资的需要。匈牙利央行曾解释它抢购黄金的原因:目前黄金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之一。


  而这一次央行大规模买入黄金,可能有以下三个原因:


  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因素增加


  近几年来,全球大部分地区的政治和经济风险都大增。中东地区,伊朗、委内瑞拉这两个国家跟美国之间的矛盾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如果美国要继续对这两个国家进行制裁,不仅油市会受到影响,也会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欧洲方面,最大的风险自然是英国脱欧了,倘若英国和欧盟能够“和平分手”,自然是皆大欢喜,但他们之间的分歧一直都存在,不能排除硬脱欧的可能,硬脱欧的负面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到时候受伤的的不单单是英国经济,全球贸易和资本市场都可能受到冲击;另外,被美国搞得异常紧张的贸易局势也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阻碍,如果全球贸易形势再恶化,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各国央行爆买黄金华尔街预测金价要上1400 你跟不跟


  去年全球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黄金跑赢大部分资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论是央行还是普通投资者,都会更加重视对自己资产的风险管理,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自然是它们的不二之选。


  全球货币政策的转变


  今年,全球大部分央行都转向鸽派。美联储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上表示,今年5月起美联储将放缓缩表速度,9月底将停止缩表。美联储还将2019年的加息预期从几个月前的2次将至0次。这一转变意味着美联储彻底转鸽了。同样,欧洲央行也变得更加鸽派,1月份的会议上,德拉基表示可能会采取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QE),之后欧央行又再次推迟了加息预期,印度央行更是在2月7日意外降息。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货币政策或将迎来又一个超宽松的时期。一方面,这意味着很多金融资产的价值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缩水,在这种情况下,黄金保值升值的功能越发引人注目。另一方面,放松货币政策意味着央行对未来经济增长并不看好,所以提前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同时增持黄金加强抗风险能力。


  追求外汇储备多样化


  在大部分国家的外汇储备中,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美元占据了大头,这就会促使这些国家想要减少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目前其它货币都不能替代美元,欧元面临着欧洲地区政治和经济的诸多不确定性,其它国家的货币就更不用说了。黄金相对于其它货币的优势比较明显,所以黄金成了最佳选择。


  对于我国央行来说,增加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非常必要。我国的外汇储备中占比最大的是美债,黄金的比例非常小,截至今年2月份,黄金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仅有2.4%。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和俄罗斯,这一比例非常小,美国的这一占比达到了74.8%。德国、法国以及意大利等均达到了60%以上。通过增持黄金,能够进一步保障我国外汇储备的价值,等于是多了一个保险。


  可见,央行增持黄金的原因并非单一,一方面是看中了黄金的避险功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黄金是很好的储备货币。


  央行增持黄金对金价有何影响?


  央行增持黄金对金价的影响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如果你指望着央行增持黄金的消息能够立马让金价上涨,那结果恐怕要让你失望了。本文统计过从2001年至今历次央行增持黄金后金价一个月的波动,结果发现央行增持黄金对金价的影响似乎并无明显规律可循,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对金价毫无影响。


  首先从短期来看,央行增持黄金并不会直接对金价产生影响。一方面,央行增持黄金更多是因为黄金能够作为储备货币和抵抗风险,而不是盼着它上涨;另一方面,当央行公布增持黄金后,其实已经过去至少一个月了,这一事件很可能早就在央行开始买入黄金的时候就已经计入资产价格,所以当央行公布数据时,价格一般不会有太大波动。


  从长期来看,央行的行为对金价还是存在一定的指导意义。央行增持黄金除了让外汇储备多样化以外,也有出于避险的考虑。央行的目的不是在短期的波动中获得收益,而是规避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当央行预期未来全球经济风险上升时,便会多配置一点黄金。其实这也是在给广大投资者提个醒,要重视未来全球经济风险。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心里面也有个底,也能够提前做好准备应对风险。


  一些投行认为这对金价来说是利好。高盛此前就表示,央行购买黄金的行为令黄金的长期前景变得更乐观,该行预计金价会在未来12个月上涨至1450美元/盎司。花旗银行也认为央行对黄金的强劲需求有助于支撑金价,该投行预测年底金价能够达到1400美元/盎司。


  总而言之,从长期来看央行增持黄金确实可能会对金价构成支撑,但不要期望这种行为能引起金价短线飙升并奋不顾身地下注,对此类报告数据也应保持理性态度。


  (文章来源:和讯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