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这是一笔决定黄金市场未来十年前景的大交易

2019-02-27 09:17
收藏

  【中国白银网2月27日讯】自去年8月金价反弹以来,金矿行业也掀起了并购热潮。


  为了巩固在金矿业的地位,全球金矿业巨头巴里克黄金(Barrick Gold)拟以180亿美元恶意收购其直接竞争对手纽蒙特矿业(Newmont Mining)。这可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金矿业并购交易之一。


  市值近230亿美元的巴里克在上周五表示,正打算与市值190亿美元的纽蒙特进行全股票、无溢价合并交易。巴里克发言人称,公司尚未与纽蒙特展开谈判,但公司股东将于4月4日投票表决纽蒙特的收购要约。


  根据巴里克的提议,每个纽蒙特股东所持有的每股股票将获得2.5694股巴里克股票,股价将根据在纽交易所上市的巴里克和纽蒙特股票在截止到本周三结束的20个交易日内的股票加权平均交易价格进行计算。但这意味着巴里克对纽蒙特的出价实际上较上周五价格折价8%。


  如果巴里克收购成功


  如果收购完成,这将是巴里克黄金在去年9月收购兰德资源后的第二笔大收购。合并之后,巴里克将拥有合并后公司55.9%的股份,而纽蒙特将拥有44.1%股份。


  根据两个公司周一股价的估值模型,巴里克和纽蒙特合并之后市值将达到519.6亿美元,是竞争对手Franco Nevada市值的3.6倍。当然合并后公司的最终估值将有所不同。


  要注意的是,巴里克在今年1月份完成了对兰德黄金的收购,而纽蒙特计划在今年二季度完成对Goldcorp的收购。


  现任巴里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Mark Bristow评论道:“巴里克和纽蒙特的合并将创造出世界上最好的黄金公司,拥有最大的一级黄金资产组合和最高水平的自由现金流,以推动未来增长并支持可持续的股东回报,由管理层运营,拥有无与伦比的创造价值的团队。”


  在巴里克宣布要收购纽蒙特之后,纽蒙特首席执行官Gary Goldberg表示,他感到“震惊”和“担忧”,认为这是一个令人“绝望”和怪异的举动。


  不过,Goldberg表示将不会放弃纽蒙特。据CNBC报道称,纽蒙特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纽蒙特此前认定巴里克的风险和回报状况都较差,包括巴里克相对低效的运营模式、在股东回报方面表现不佳以及管辖权风险等。”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精品投行Olivetree Financial分析师James Milligan表示,这笔交易能否成功将取决于股东是否会支持Bristow,是否相信他在兰德期间创造股东价值的记录。Bristow此前曾任职兰德黄金资源首席执行官。


  也有分析指出,就算纽蒙特拒绝巴里克的请求,巴里克也会招募其他公司一起发起恶意收购,收购伙伴可能是澳大利亚金矿商纽克雷斯特(NewcrestMiningCorp)。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纽克雷斯特去年退出了与加拿大黄金公司的合并谈判,就是为了纽蒙特的竞购铺路。


  实际上,巴里克和纽蒙特曾多次讨论合并事宜,但在2014年谈判破裂。而当时提出收购提议的巴里克董事长John Thornton则成了“罪魁祸首”。John Thornton曾任高盛总裁,2012年加入了该行业。


  而五年前的并购失败并没有阻碍John Thornton对纽蒙特的野心,这次的并购提议也是他提出的。


  纽蒙特并购Goldcorp计划何去何从?


  值得关注的是,CNBC援引相关报道称,如果巴里克成功收购纽蒙特,纽蒙特与Goldcorp的合并之路将中断,这将给三家大型金矿商的未来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巴里克或将为他们6.5亿美元的“分手费”买单。


  作为世界第二大金矿开采公司,纽蒙特已在今年初同意斥资10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黄金公司(Goldcorp)。这宗交易一旦达成,纽蒙特就会超越长期竞争对手巴里克,成为产量最大的金矿商。


  巴里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Bristow在与分析师召开电话会议后发表评论,称纽蒙特收购Goldcorp的构想是错误的,并表示巴里克不会想要Goldcorp的资产。


  但Goldberg并没有在这笔并购交易上让步,他明确表示,该计划将给股东带来更好的收益,这笔交易有可能创造出25亿美元的价值。


  “我们将继续推进这项交易。公司的股东将不得不在两笔交易中做出选择——一笔是溢价17%的交易,另一笔是折价交易(巴里克的要约收购)。”


  并购的背后是为了巩固地位?


  虽然长久以来加拿大巴里克公司都是毫无争议的黄金生产之王,但近来产量大幅下降,使得其世界第一的地位受到威胁。


  巴里克金产量5年内下降了25%,在2017年底跌至530万金衡盎司,与纽蒙特同期的产量差不多。去年9月底,它以60亿美元收购了南非兰德黄金资源公司(Randgold Resources),该公司2017年的产量约为130万金衡盎司。


  同年,纽蒙特和黄金公司总共生产了790万金衡盎司黄金,一举超过了巴里克和兰德的年产量总和。黄金头条官方社群限时招募开始啦!


  (文章来源:和讯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