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增值税对黄金市场影响有多大

2019-02-26 10:24
收藏

  【中国白银网2月26日讯】黄金增值税政策的新一轮调整是国内黄金市场的热点话题,在生产、交易和流通环节的增值税征收变化,会对黄金市场造成广泛影响。另一个黄金大国俄罗斯,也在考虑黄金增值税改革,近来有消息称,俄罗斯财政部正计划完全取消在购买金币和金条等黄金产品过程中20%的增值税。取消这个环节的增值税会让俄投资者更多地选择投资黄金。


  按照现行规定,俄罗斯政府、俄罗斯央行和商业银行购买黄金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但个人和机构购买金条要缴纳20%的增值税,这是全球最高的黄金增值税税率。俄罗斯黄金行业的很多人相信,如果改变这种税制,黄金市场会得到大的发展。


  一些大型商业银行正积极推动更具有流动性的俄商业银行黄金市场建设,因此他们也成为呼吁取消购买黄金投资产品环节增值税的排头兵。俄罗斯最大的商业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表示,取消增值税将在俄罗斯创造更活跃的黄金投资市场。该银行强调,作为一种金融投资品,黄金能够抵御通胀,而且在遭遇地缘政治风险时,还能替代传统的美元投资。此外,为了让黄金市场更加活跃,有银行还建议在俄罗斯的存款保险制度中加入非个人金属账户。


  俄罗斯政府也在审视来自银行的需求。在去年莫斯科的金融论坛上财政部人士就曾表示,收到了来自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的请求,称消费者愿意花几十亿卢布来买黄金。鉴于俄罗斯一直在推动去美元化的进程,并连续十多年增持官方黄金储备,因此通过降低增值税鼓励投资者更多买入黄金,而非购买美元等其他外币,符合俄罗斯的总体政策方向。


  其实早在2017年,俄罗斯已经开始研究取消黄金增值税的问题。当时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曾组织一次圆桌会议,讨论俄罗斯黄金市场的发展问题,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废除对私人投资者购买金条征收的增值税。废除黄金增值税的提案在会上获得了广泛支持,俄罗斯黄金生产商联合会认为,废除增值税计划将大大增加黄金对俄罗斯人的投资吸引力,并增加俄罗斯人对实物黄金的需求。


  那么取消增值税,对俄罗斯黄金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呢?会计事务所安永认为,废除增值税的话,长期而言可以使每年的黄金零售需求增加50吨左右,为俄罗斯经济带来实质性好处。鉴于2017年和2018年俄罗斯的金币和金条销售都在3吨左右,如果能增加50吨将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50吨的数据是估算而来,但取消增值税对其他一些国家黄金市场的提振效果已经显现。在哈萨克斯坦对黄金取消增值税后,其民间对黄金的需求大幅增加。此外,阿联酋2018年3月宣布其取消对大批量购买黄金、钻石和贵金属的投资者所征收的5%增值税。这一做法有助于阿联酋黄金和钻石行业的稳定,并有助于刺激对黄金行业的投资。该政策实施后,阿联酋去年的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同比增加了4%。


  (文章来源:海外矿投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