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2018年环保重拳出击 再生铅行业有企业集中之势

2019-01-15 17:38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15日讯】2018年环保重拳出击,让“三无”非法企业濒临灭绝,再生产能有向大型合规企业集中之势,再生铅行业将朝着健康化发展稳步迈进!


  1、2012年8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 公告2012年第38号公布《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该《准入条件》分项目建设条件和企业生产布局,生产规模、工艺和装备,能源消耗及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安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监督与管理,附则7部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其中,在对于生产规模、工艺和装备中规定:新建再生铅项目必须在5万吨/年以上(单系列生产能力,下同)。淘汰1万吨/年以下再生铅生产能力,以及坩埚熔炼、直接燃煤的反射炉等工艺及设备。鼓励企业实施5万吨/年以上改扩建再生铅项目,到2013年底以前淘汰3万吨/年以下的再生铅生产能力。


  2、2015年4月3日,环保部批准了《再生、铝、铅、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4-2015)》,该标准规定新建的企业自2015年7月1日执行,现有企业自2017年1月1日执行。再生铅适用范围:以废杂铅(废铅酸蓄电池)为原料,生产粗铅、精炼铅及铅合金的企业执行该标准,不包含以含铅浸出渣为原料的生产企业。 新标准要求:环保技术先进的再生铅企业的破碎分选、脱硫除尘、炉窑和铸锭冷却几个环节产生的废水,以及冲洗地面用水可经处理后循环利用;拆解环节对废酸进行有效的收集,避免外溢,含酸废水、脱硫母液采用酸碱调节、过滤与脱色、蒸发和结晶回收硫酸钠,中间废水处理后循环利用。 然而一些中小型再生铅企业环保治理的压力是巨大的,在新标准执行后,加上严厉的新环保法,预计将加速淘汰大批无力进行升级改造的再生铅企业。


  3、2016年2月16日,环保部发布《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征求意见稿)》 (下称 《意见稿》 )。核心是:加大铅的回收力度。这是该政策发布13年后的第一次修改。《意见稿》指出:到2017年,废铅蓄电池再生过程的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铅的总回收率达到98%以上,重点区域铅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减少20%;到2020年,推动形成全国铅资源循环利用体系,进一步减少铅污染物的排放量。


  4、2016年12月5日,为引导我国再生铅行业规范发展,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再生铅生产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实现再生铅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再生铅行业规范条件》。该规范条件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2012)》(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 2012年第38号公告)及《再生铅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工信联节[2013]210号)同时废止。其中,在对于生产规模、质量、工艺和装备中规定:废铅蓄电池预处理项目规模应在10万吨/年以上,预处理-熔炼项目再生铅规模应在6万吨/年以上。


  5、2017年7月1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国家标准再生铅及铅合金锭(GB/T 21181-2017)》(下称“新国标“),并于2018年6月1日起实施,替代原《国家标准再生铅及铅合金锭(GB/T 21181-2007)》。该标准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提出,规定了再生铅及铅合金锭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贮藏、运输、质量证明书及订货单。 产品分类:再生铅及铅合金锭按化学成分分为7个牌号:ZSPb99.994、ZSPb99.992、ZSPbSb1、ZSPbSb2、ZSPbCa、ZSPbSn1、ZSPbSn2。新国标中取消2007年标准中ZSPb99.98、ZSPb99.95、ZSPb98.00三个牌号,增加ZSPb99.994、ZSPb99.992两个牌号。 SMM认为随着再生铅“三无”企业的陆续淘汰,市场上原料争夺得到缓解,持证规模企业的再生铅新建扩建计划随之增加,弥补非持证市场上再生铅的减少,从而促进了规模型企业的再生铅产量上升。随着产业结构优化进程不断推进与环保督查的施压,再生铅替代原生铅成为一种趋势。


  (文章来源:Ofweek环保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