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这一事实告诉你 屡创新高的钯金还不够贵!

2019-01-15 11:47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15日讯】屡屡创下新高,钯金的未来是继续上行?还是掉头直下?


  在上周三,现货钯金升至1340美元/盎司,再度刷新纪录新高,当前站于1320美元上方。


  2018年,钯金可谓是金属中的大赢家,全年涨幅超15%(200美元),屡屡创下新高,更是打败了黄金白银。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钯金比黄金更昂贵,这是自2002年以来没有发生过的情况。


  随着钯金价格的节节攀升,市场担忧也随之而来,猜测钯金飙升之后是否会立即转为暴跌,就像一般的大宗商品走势一样。


  包括摩根大通、德商行在内的投行都表示了对钯金价格可能出现回调的担忧。摩根大通分析师警告说,2020年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或导致钯金表现“急剧降温”。


  然而,彭博分析称,钯金可能不会出现暴跌,因为价格仍然不够高,不足以引发供应激增。


  钯金和铂金同为铂族金属,他们只存在于地球上的三个地区:南部非洲、西伯利亚,以及数量较少的美国和加拿大。这些铂族金属在相同的矿床中出现,因此在没有获得钯金的情况下生产铂金几乎是不可能的,反之亦然。


  具体来看,铂金主要产于南非,而钯金的生产则主要是南非和俄罗斯(两个地区平分秋色)。


  因为近年来席卷全球汽车行业的柴油丑闻,正在降低铂金的工业需求。铂金更多地用于柴油催化转化器,传统的汽油发动机汽车尾气催化剂中更多的使用钯金。


  金属精炼商Johnson Matthey Plc的数据显示,催化剂对铂金的需求三年来一直在下降,而该行业对钯金的消费量正在上升。


  对于南非矿工来讲,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他们开采了全球80%左右的铂金和近一半的钯金。即使当前钯金价格上涨,他们还是在苦苦挣扎。


  咨询公司Minxcon Group的数据显示,铂金价格在过去6个月里一直徘徊在800美元/盎司左右,只有约四分之一的深部、危险且长期受到罢工威胁的铂矿市场价格高于其全部生产成本。


  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南非的五个主要矿企Anglo American Platinum Ltd、 Impala Platinum Holdings Ltd、 Lonmin Plc、 Sibanye Gold Ltd和 Northam Platinum Ltd 都未能达到两位数的收益。所以钯金的价格必须大幅上涨,才能诱使矿企开采更多的铂金。


  与此同时,全球钯金市场目前处于供应短缺状态,而铂金出现盈余。即使是汽车行业的疲软也不足以改变钯金的供不应求状况,汽车行业对钯金的需求占到全球总需求的五分之四。


  彭博专栏作家David Fickling指出,近年来,钯金需求增加的驱动因素与其说是汽车销量的增长,还不如说是更严格的排放监管规定,要求每辆汽车都要使用更多的钯金。


  “在未来10年的某个时候,当电动汽车开始严重侵蚀汽油市场份额、俄罗斯的那些大型项目开始投产时,钯金的好日子即将结束。但现在,它仍然闪闪发光。”


  (文章来源:中金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