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让铝产业链条“活”起来 广西华磊破解铝精深加工发展难题

2019-01-10 17:00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10日讯】“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铝水40万吨,发电72亿千瓦时,预计年产值60亿元。”1月8日,在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轻合金材料项目生产现场,高高的冷却塔升腾着水蒸汽,轰鸣的机器声从机房传出。平果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浩介绍,目前,全装机容量105万千瓦的3台热电机组,已投入并网运营,年发电量可达72亿千瓦时;300台GP500KA特大型节能电解槽全部完成通电运行。


  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设立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华磊项目是该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旨在充分发挥百色铝土矿资源的特色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形成结构合理的生态型铝产业链,解决广西铝产业发展瓶颈。


  2016年7月15日,华磊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概算61亿元。2017年9月25日,项目轻合金部分首批电解槽建成投产,建设工期比批复工期提前两个月;热电部分1号机组于2017年12月27日并网发电,刷新同行业最短工期纪录。


  “华磊项目从设计、建设到生产都重点围绕生态型铝产业开展。”李浩介绍,轻合金部分立足建设高效、低耗、低污染的新型冶炼系统;热电部分建设低煤耗、超净排放的自备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并采用热电联产方式可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项目投产后,电价下降了0.15元/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用电成本约7.5亿元。以此为依托,广西华磊输电给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生产氧化铝,同时通过皮带运输氧化铝到厂内生产铝水,产出的铝水直供园区深加工企业。“建成华磊项目这个龙头,整个铝产业链条就‘活’了,目前形成了可承载500亿元甚至1000亿元级的产业新洼地。”平果县县长孙环志说,项目既为本企业节省了铸造铝锭和外销运输费,又帮助客户企业减少了铝锭重熔工序,降低了生产损耗和能源消耗,有效促进了双方企业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去年9月21日下午,广西华磊第一台抬包车顺利抵达广西友合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华磊首次向平果工业园区企业直供铝水取得成功,破除了铝精深加工发展难题,形成了科学完整的铝产业全产业链的格局。目前在当地直供铝水已经超过50%。


  龙头企业带头领跑,一大批关联企业陆续跟进,搭上了发展的“便车”:百矿润泰铝业公司年产50万吨集团高性能铝板带箔项目、平果百矿高新铝业公司年产45万吨中厚板及交通运输板带项目、广西和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9万吨氟化铝项目、平铝集团年产80万吨再生铝项目等相继落地动工建设。目前,园区引进铝产业下游或配套民营企业达102家。


  “我们结合‘铝二次创业’,重点引进一批铝精深加工企业到平果发展,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全链条拓展、集群式发展,为推动全县乃至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表示。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