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山西公开出让两个煤层气勘查区块探矿权

2018-12-11 09:18
收藏

  【中国白银网12月11日讯】山西省国土资源交易和建设用地事务中心近日发布公告公开挂牌出让榆社-武乡、武乡东两个煤层气勘查区块探矿权,依法确定探矿权人。


  此次出让由自然资源部委托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实施,由山西省国土资源交易和建设用地事务中心具体承办。网上挂牌自由竞价时间为2019年1月18日-2019年2月1日10:00;限时竞价开始时间为2019年2月1日上午10:00。公告提醒竞买人关注自然资源部网站、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网站、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和山西省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了解挂牌信息变更情况。


  公告凸显了强化勘查约束,遏制圈而不探、占而不采等现象,保护生态环境等要求。公告明确,此次挂牌出让的煤层气区块年度平均勘查投入不低于3万元/平方千米,并以此作为考核基数。勘查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3个月,前3年为勘查期,后3个月为考核期。勘查期内勘查投入完成率100%(含)以上的,探矿权可按原面积延续;勘查投入完成率30%(含)-100%(不含),可按勘查投入未完成比例扣减相应面积后,办理探矿权延续;勘查投入完成率不足30%,退出全部区块面积,依法注销勘查许可证。竞得人在首次办理勘查登记及探矿权延续登记时,均需提交新的绿色勘查方案。


  公告明确了竞买人资格条件,其中对内资公司净资产的最低要求由去年公告中的2亿元提升至10亿元。并特别强调了信用问题,被列入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中的“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名单”的单位;被“信用中国”网站列入“重点关注名单”、“黑名单”的单位,不得参加竞买。明确了对7种竞得人违约的情况,将取消竞得人资格,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两年内不允许参与山西省煤层气矿业权竞争出让。


  山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全国领先,资料显示,山西2000米以浅煤层气资源探明量约8.3万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约占全国的88.2%。2006年,山西在榆社、左权和武乡三县交界处发现一处大型优质煤田,经进一步勘查发现煤层含气量较高。在此基础上,山西省政府2015年批准实施“榆社-武乡区块煤层气、页岩气综合勘查项目”。2017年8月,原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发现超大型气田,预测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具备建设大型煤层气产业基地的资源条件。本次出让的区块之一正位于此。


  在山西开展煤层气矿业权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2016年4月,原国土资源部启动煤层气矿业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将过去直接受理审批的山西省行政区域内的煤层气勘查开采审批事项部分委托下放至山西省,实施煤层气勘查区块竞争性出让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发布第75号令,使山西省试点时限延长至2022年。同年8月,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加快发展煤层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并作为规范矿业权审批管理的重要依据。同年8月,山西省首次公开招标出让10个煤层气勘查区块探矿权,总面积约2043平方千米,共吸引22家省内外企业参与竞争,合作勘查单位涉及全国6省(市),最终8家企业中标,其中7家新企业进入煤层气勘查开发领域。形成了投资者按照市场方式进入的新格局,打造了煤层气管理的“山西模式”。


  能源结构调整凸显天然气需求,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很大。《全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查开采情况通报(2017年度)》显示,去年全国地面开发的煤层气产量47.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6%;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04.8亿立方米,同比减少81.8%。本次出让正是旨在促进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发。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家产业、区域协同政策支持,技术、成本、管道建设等痛点正逐渐解决,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已经度过了摸索阶段。山西煤层气开发正当时,有望带动行业进入上行通道。


  (文章来源:全球矿产资源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