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阿根廷成第3大锂资源储量国 60家跨国企业争投资

2018-10-19 16:00
收藏

  【中国白银网10月19日讯】享有“白色石油”美誉的资源正在将阿根廷变得炙手可热,数十家国际矿业公司日前正在该国西北部高海拔地区积极开发海量锂资源。


  产业前景可期


  《金融时报》日前撰文称,锂资源已经超越生物柴油,成为阿根廷最有前途的“明星”产业。从去年开始,阿根廷锂业已经步入上升期,至少60家国际矿企都在阿根廷布局了锂资源开发和生产项目。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阿根廷已探明的锂储量为650万吨,是全球第3大锂资源储量国,主要类型为盐湖卤水型矿床,分布于该国卡塔马卡省(Catamarca)和萨尔塔省(Salta)之间普纳高原(Puna)的SalardelHombreMuerto盐湖和SalardelRincon盐湖、内乌肯省(Neuquen)等盐沼地区。


  据了解,相较于硬岩型锂矿,盐湖卤水型锂矿最具工业开发价值,且生产难度和开发成本也最低。位于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交界处的高海拔湖泊和盐沼区域被称为“锂三角”地带。该地区几乎所有的盐矿都存在富含锂、钾、硼离子的卤水,其锂镁比值低,伴生有可综合利用的钾和硼等,资源赋存状态好,开采条件优越,而其中尤以阿根廷的资质最为突出。


  加拿大现代锂业公司(AdvantageLithium)首席执行官DavidSidoo指出,阿根廷是南美“锂三角”地区中最“开放”的国家,该国联邦政府和省政府都对锂资源开发持“友好”态度,不仅精简和加快项目审批流程,在吸引外资方面也下足了功夫。“阿根廷的锂资产随时可用,而且很容易就可以开展工作。”DavidSidoo表示。


  对于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和麦格理(Macquarie)等大型投行做出的“锂资源可能供过于求”的风险预测,现代锂业公司并不认可,并坚信“正在进入一个供不应求的时期”。据了解,现代锂业公司在阿根廷合资的Caui锂矿区拥有75%的开发权益,这些权益至少约合47万吨已探明储量,此外还有2.85万公顷的区块未完全勘探,这意味着该公司所持储量规模还将进一步上升。


  “业内对锂资源的热情只增不减。”DavidSidoo坦言。据他称,现代锂业公司在阿根廷Antofalla地区1.3654万公顷的矿山拥有100%的权益、Incahuasi地区9843公顷的矿山拥有100%的权益、Guayatayoc地区2.1276万公顷的矿山拥有100%的权益,这些矿区都可以进行盐湖提锂的生产,是其在阿根廷锂开发活动的支柱性资产。


  美国投资分析机构EightCapital指出,现代锂业公司目前市值6000万美元,随着该公司旗下阿根廷锂资源业务的逐渐展开,未来市值有望增长3至4倍。


  同样在阿根廷开发锂资源的澳大利亚Rincon公司,也对阿根廷的锂业前景持乐观态度。该公司首席执行官TimGoldsmith表示:“如果可以成为生产成本最低的生产商,既可以在价格走高时获得更高回报,也可以扛过市场低迷期。”


  据了解,Rincon在SalardelRincon盐湖投建的示范工厂已经成功提取和生产出了碳酸锂,而且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该公司将于2019年投建商业运营的工厂,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生产电池级碳酸锂。


  “短板”亟待解决


  尽管阿根廷锂业前景得到了许多矿企的认可,但发展“短板”和行业挑战仍然存在。美国咨询公司DCDB锂资源专家EmilyHersh指出,缺乏专业知识和资金流短缺已经拖累阿根廷锂业发展,而该国政府又宣布对初级产品加征出口税,这些都可能让该国锂资源“难见天日”。


  一方面,盐湖卤水型锂矿大多采用沉淀法提取锂资源,需要强烈的阳光令盐湖卤水的水分迅速蒸发,锂浓度逐渐升高至一定程度后进行提取工作。然而,阿根廷西北部降雨量较大,导致盐湖卤水被稀释,拖累提取过程。


  另一方面,锂业是一个相对较新、技术工艺较强的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庞大,鉴于熟悉该领域的人才还需要对电池、电气等多个相关领域拥有一定了解,因此缺乏综合技术人才。


  正在开发阿根廷锂资源的加拿大LithiumAmericas公司强调,发展锂业既需要合适的团队,也要具备资金实力,同时还要有高品质的资产。该公司正在积极招揽能源资源类人才,以寻求最佳开发解决方案。LithiumAmericas执行副总裁JohnKanellitsas早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全世界都在关注阿根廷的锂资源,只要技术和资金到位,该国锂开采量有望在2019年翻三番。


  最让人担忧的还是阿根廷加征出口税的决定。9月4日,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Macri)宣布,对“部分”大宗商品出口商加征出口税以提升财政收入,此轮加征出口税将持续到2020年12月,征税标准为每出口1美元的商品征收3阿根廷比索的出口税。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锂资源是否作为初级产品被纳入阿根廷此轮加征出口税的范畴,但钢铁却明确在列,这似乎意味着具有经济和政治战略意义的锂资源“被加税”只是时间问题。


  瑞士信贷进一步指出,阿根廷加征出口税的决定恐影响该国锂资源开发,不管是否将锂资源纳入其中,都可能会让国际矿企推迟项目最终投资决定。而如果包含锂资源,相当于对锂资源的销售征收8%至10%的税。如果税收不是暂时的,将对阿根廷所有矿企的净资产价值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据悉,加拿大矿业公司YamanaGold已在考虑如何减轻这种影响,拉美商业新闻网BNamericas援引该公司首席执行官DanielRacine的话称:“阿根廷加征出口税可能抵消其部分盈利。”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