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孙本伟:央妈放水降准1%!节后股市何去何从?

2018-10-08 17:31 孙本伟
收藏

  还没来得及等待长假结束,央妈赶在开工之前放出重磅消息降准,从10月15日起,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替换掉到期的4500亿MLF后,释放资金7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降准不是此前的“定向降准”而是“全面降准”,这等大招自然值得我们好好研究一番。首先聊聊什么是降准,降准是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简称,那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又是什么呢?


  打个比方,你在银行存款100万,甲企业正好要向银行贷款100万,银行就把你的存款贷给了甲企业,看似你的钱到了甲企业那里,但实际甲企业并没有提现,你的100万还在银行那里,银行只是在甲企业的银行账户上写了100万这个数字!银行只是在不同的银行账户写数字,理论上可以把这100万贷给有需要的乙企业、丙企业、丁企业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银行加以管制,银行就可以用你的100万创造出无限量的账面资金。但是如果大家同一时间去银行提现,银行拿不出这么多钱,那不就玩大了吗?


  因此各国央行为了防止商业银行盲目放贷导致没有足够的现金兑付储户的存款,设置了存款准备金,每收到一笔存款,银行都要按比例上交一部分给央行来保管,这个比例就是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银行每放出一笔贷款也需要向央行上交存款准备金,这样一来银行就不能无限制放贷,保证有充足的资金兑付存款。


  看到这里应该都理解降准意味着什么了,银行上交的钱少了自然就有更多的钱可用,相当于变相在市场上“撒钱”,至于这些资金能否流到该去的领域就不得而知了。按照央行的话来说,降准并不改变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真正意思呢我也不懂,大家见仁见智!


  这次降准是为对抗经济下行,降准政策赶在开市前公布也是为给大家信心,但好像市场并不买账,或者说见效没有这么快。早上大盘走势低开低走,短期存在较强下行压力,其原因可能是假期美债暴跌引发的市场大地震,美股遭抛售,全球主要股市均下跌,国内大盘出现跟随性补跌。今日大盘已经下跌近百点,如果下跌一步到位的话明后两天将走探底回升,重点关注2700点能否企稳。后续重点关注银行理财,可以入市长期利好,零售消费股则暂时缺乏动力。


  国内政策利好不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理性看待今天的下探,关注近两日下探力度等待短线机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大家对未来缺乏信心,担心政策存在不稳定性,如果这样下去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未必能够发挥作用,降准对抗的仅是外围不利因素影响,要增加内生增长动力,还得靠减税降负和制度改革,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对应政策。外围因素的不确定性,让股市这次寻底过程更加复杂,虽然从数据看A股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但在美国没有打完手中牌的情况下,股市低点依旧不明确。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华通行情

  • 小金属
  • 有色金属
  • 贵金属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