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小金属系列之3 希望 ——国内高新技术发展将改变小金属供需格局

2018-07-17 16:39
收藏
  【中国白银网7月17日讯】我们在之前《重围》和《浮沉》两篇短文中曾经陈述,国内小金属产业正面临着发达国家科技、议价、信息三重包围圈;而小金属相对有色金属的产能从属性和需求共振性,又加剧了小金属发展的随波浮沉,国内行业话语权受限。长远来看,突破第一层科技包围是治本之道。

  下面,就国内科技发展涉及小金属产业的信息做一点摘要、总结,供业内人士参考。

  国家层面摘要:

  1、7月13日习近平要求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习近平7月1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同时,从人、财、制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2、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

  五大工程: 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建设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 、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都能找到小金属产业的一席之地。特别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小金属更是作为工业“维生素”的存在。十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几乎找不到小金属没有应用的领域。

  从国家层面看,小金属将在制造强国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小金属在国内应用深度和广度的增加,国内小金属的供需格局将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小金属产业在国际上话语权将逐步增强。

  企业层面摘要:

  1、华为秘密“达芬奇”计划首曝光 自研AI芯片挑战英伟达。

  据媒体爆料,华为内部已经制定了代号“达芬奇”(Project Da Vinci)的项目,也被一些华为高管称为“D计划”。“D计划”的内容包括为数据中心开发新的华为AI芯片,能够支持云中的语音和图像识别等应用,这是华为涉足竞争激烈的人工智能市场的第一关。

  在芯片产业,行业实力前20%的企业拿走了80%的利润。AI引擎为核心芯片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市场,让其他公司也能获得一个新的机会。华为目前使用英伟达的芯片来为其服务器增加AI功能,但华为希望逐步减少对美国公司的依赖。开发AI芯片是“达芬奇”项目的关键组成部分,可能对英伟达构成挑战。

  上市公司中,诚迈科技(300598)主要提供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移动芯片软件开发和技术支持服务。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与华为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联手在去年3月份发布了HiKey960开发板(华为麒麟960开源开发板)。中科创达(300496)为麒麟970提供了ObjectRecognition物体识别的一整套嵌入式AI解决方案,助力其实现物体识别 AI技术的落地和商用。

  3、《中国日报网》消息:汉能首批CIG靶材成功交付出货,填补国产化空白。

  2018年6月27日,汉能首批镓(CIG)靶材在MiaSolé高端装备集团泉州靶材示范工厂成功交付出货,标志着汉能在CIG靶材生产和销售上正式开启国产化进程。此举对填补国内CIG靶材领域的空白,打破对国外进口产品的依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具悉, CIG靶材是溅镀法生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通过物理加工的方法把高纯度的铜、铟、镓三种金属涂覆在不锈钢管上,经过车床高精度加工成型。作为CIGS薄膜太阳能的核心部件,CIG靶材工艺复杂,成本也比较高,之前一直被国外垄断,国产化需求非常迫切。

  汉能在收购美国薄膜电池公司MiaSolé之后,一直积极地推进CIG靶材的国产化进程。米亚索乐装备集成(福建)有限公司靶材中心总经理万捷介绍说,“此前,CIG靶材一直在美国MiaSolé生产,泉州靶材示范工厂从2015年开始筹建工厂、从国外到国内的技术转移、设备的搬入安装调试以及产品检测认证到今天第一批产品顺利出货,我们用3年时间真正实现了CIG靶材的国产化。”

  国内关键技术的应用及创新是改变国际小金属需求格局的直接因素。作为对《中国制造2025》的企业级实践,每一次科技创新,都是对制造强国的背书。

  3、资本市场:

  笔者从网上公开资料中,整理国内34家含有小金属概念的上市公司,其中,涉及矿采及冶炼的上游企业有17家,占半数。涉及产业链下游原材料精加工的企业有19家(多数企业系从上游矿采或冶炼延伸而来),其中具备应用制造能力的企业仅有3家。

  既然“资本具有天然的趋利性”,那么资本的流向则代表着产业的发展方向。虽然国内资本市场的特殊性会导致这个统计的不完善性,但亦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

  多数企业从产业链上游以科技为武装、资本为后盾,直扑产业链下游,说明我们国内的小金属产业已经脱离“裸奔”时代、逐步进行尝试向第一层科技包围圈突围。这一趋势将为小金属产业链发展带来的新的机会。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小金属这个产业里,直面消费的应用制造企业,或者因其自身原因或者因资本市场原因,仅仅为3家。我们必须更多关注涉及小金属应用制造产业的发展,它是小金属产业未来供需格局改变的希望。

  冲出重围,我们迈开了艰难的第一步。



(作者:丙火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