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期货> 正文

朱子悦:靴子落地,油价又起来了

2018-07-06 16:11 朱子悦
收藏
  周度行情回顾。

  本周油价先涨后跌,特朗普再次施压沙特及OPEC,要求沙特增产、OPEC降价,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意外增加,油价承压。但随着美伊问题逐步明朗,利比亚等意外产量损失,叠加美国原油产量放缓,OPEC备用产能进一步下滑,油价并未大幅回调,维持高位震荡。中国地炼炼油厂需求放缓,在过去两个月内,四艘超级油轮由于难以找到买家,无法完全卸货,只能在海上徘徊。上月“茶壶”炼油厂处理每吨原油亏损300元人民币。而在2016年初时,每吨原油的加工利润有900元人民币。WTI1-3价差达4.4美元,Brent1-3价差仅0.5美元,显示美国短期因国内因素影响偏强,布伦特市场相对平衡。

  行情展望。

  中美贸易战加剧,原油短期或延续回调。下半年我们认为,在相对低库存、低剩余产能、低供给弹性、需求边际变化相对较小的背景下,油价易涨难跌,或先强后弱整体重心上移。

  投资策略。

  我们前期建议做多的策略谨慎持有。WTI08合约,入场价70.2-70.6,目标价76,止损价67,目前累计收益率4.2%;BRENT09合约,入场价76-76.3,出场价82,止损价73,目前累计收益率2%;做多SC,入场价478-483,出场价516,止损价458,目前累计收益率4.1%。

  风险点。

  OPEC加大增产力度,贸易战加剧。

  一、周度重要数据环比变化


  二、周度数据分析

  1. 上周美国原油产量持平,原油钻井数继续下滑

  截至6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1090万桶/日,连续四周维持该产量;截至6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活跃钻井数继续减少4座至858座,降幅扩大3座。Permian地区产量处于中期拐点,管道运输瓶颈长期存在,增产有继续放缓的趋势。



  2. 上周美国原油净进口量继续下降

  截至6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净进口量增加136.3万桶/日至671.9万桶/日,其中进口量增加69.9万桶/日,出口量下滑66.46万桶/日至233.6万桶/日;6月29日当周,成品油净进口量增加68.7万桶/日。



  3. 上周美国、日本、中国开工率下滑

  截至6月29日当周,美国炼厂原油加工量减少16.3万桶/日,为6周以来首次下滑,开工率97.1%,环比下滑0.4个百分点。截至6月28日当周,山东地炼开工率61.51%,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截至6月30日当周,日本炼厂开工率90.1%,环比大幅下滑4.3个百分点。

  中国地炼炼油厂需求放缓,正在影响全球原油市场。在过去两个月内,四艘超级油轮由于难以找到买家,无法完全卸货,只能在海上徘徊。当前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中国国内燃料市场供应过剩、政府税收审查更加严格,种种因素使中国民营炼油商的处境变得更糟。中国政府在3月出台对汽油、柴油征收消费税新规,以应对许多“茶壶”炼油厂违法使用成品油发票偷税漏税的问题,严重影响其获利能力。

  “茶壶”炼厂2015年起才获得进口许可,目前数量大约在40家,他们的需求占中国总需求约20%。近40%的中国民营炼油厂处于亏损,市场占有率节节败退。多家业者关闭工厂进行维修,借以减少面对市场的风险。上月地方炼油厂处理每吨原油亏损300元人民币,而在2016年初时,每吨原油的加工利润有900元人民币。





  4. 美原油库存超预期增长,汽油和柴油库存下降,需求旺季到来

  截至6月29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124.5万桶,预期减少500万桶,此次库存增加主要来自净进口量增加和炼厂加工量的下降。美国库欣原油库存继续下降211.3万桶,创2014年12月以来新低,库欣库存的下降主要因加拿大进口量下降而造成的。

  夏季消费旺季到来,美国汽油库存超过市场预期下降。当周美国汽油库存下降150.5万桶,预期下滑75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13.4万桶,市场预期下降68.5万桶,其中柴油库存下降14.2万桶,取暖油增加10.4万桶。

  全球浮仓库存下滑,创33周以来最大降幅。截至7月1日当周,全球浮仓库存下降1279.9万桶。欧洲取暖油柴油库存增加,燃料油、汽油库存下滑。截至6月28日取暖油柴油库存增加11.9万吨,燃料油库存下降2.6万吨,汽油库存下降7.8万吨。

  日本的原油、汽油、柴油库存大均下降。截至6月30日当周,日本原油库存下滑1.38亿升,汽油库存减少6758.8万升,柴油库存继续下降7895万升。








  5. 上周美国汽油、馏分油产量、需求量皆上升

  夏季消费旺季到来,美国汽油需要量、产量增加。截至6月29日当周,美国成品油需求量增加97.7万桶/日至2127.2万桶/日,其中汽油需求上升13.8万桶/日至986.9万桶/日,馏分油需求增加51.4万桶/日至412.6万桶/日。

  截至6月29日当周,美国炼厂汽油净产量增加16.9万桶/日至1031.1万桶/日,馏分油净产量微增6.7万桶/日至546.3万桶/日,柴油净产量微增7.5万桶/日。

  

  6. CFTC原油净多头迎23周以来最大单周增幅

  截至6月26日当周,CFTC原油非商业持仓净多头增加44144张,为23周以来最大单周增幅;CFTC汽油非商业持仓净多头减少2065张。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华通行情

  • 小金属
  • 有色金属
  • 贵金属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