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理性投资钛制品 盲目跟风悠着点

2018-06-21 17:41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21日讯】有色金属中钛应该是进入新世纪的一大亮点。上世纪50年代至本世纪初,国内海绵钛最高产量勉勉强强维持在2000吨左右,知道钛的人甚少。

  2004年底,海绵钛及钛加工材需求开始爆增,价格猛涨,钛“热”起来了。几年时间,海绵钛产量便以数十倍的速度增长,价格也上涨五六倍。投资商狂热了,大量资金炒作钛产业。针对这种现象,中国有色金属报刊发多篇文章分析钛过热现象,提示发展要科学,投资要审慎。果不其然,狂热的投资违背了市场规律,几年时间海绵钛产能增加了50倍以上,但开工率只有20倍左右。由于产能过剩,钛产业发展需求远远滞后于产能冒进,遭到了违背市场规律的无情惩罚。

  至今,钛及钛加工产业盲目发展的恶果还在艰难的消化中,10年后钛民用生活品市场仿佛又在上演10年前海绵钛、钛材加工业的“大跃进”。

  据悉,钛是目前金属中惟一具有“亲生物金属”特性的新材料,已经在医疗器械领域广泛应用,可以与人体相融,其拥有良好的健康特性。钛耐腐蚀、耐高温、耐低温与持久耐用的品质是公认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东英说:“钛的优点就是钛的缺点,用后不容易损坏,影响市场消费购买力。”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说:“海可枯,石可烂,我心如钛永不变。”正是钛的健康品质,人们开始把钛嫁接到民用生活品领域,旨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健康产品。

  近几年,钛杯、钛锅、钛茶具,许多钛制品开始露出端倪,然而,由于钛与不锈钢看似生产工艺相同,实质技术区别太大,真空保温、表面处理、硬度、粘锅、外观设计等,不锈钢制品可以轻易解决的问题,却成为钛制品生产的技术门槛高悬那里。可以说,不管是日本还是中国民用钛制品的技术仍在摸索与完善之中。然而,就是在这种技术难点聚集的情况下,一些投资者抓住钛健康这个卖点就要注入资金,一些地方政府更是以国家大健康战略为旗帜,在不懂钛的情况下要建上亿的钛产业工业园,但至今,没听说能生产海绵钛及钛加工的日本、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要建超千亿的钛产业工业园。因为,全球年海绵钛产量只有20万吨左右,这点产量是支撑不了上千亿“口号”的。

  纵观国内外钛工业的发展,尊重钛的优异品质,既要把钛的优异性能开发出来福惠人类,同时也要善待钛金属的宝贵资源,这才是科学合理研发钛工业使用钛产品。针对当前钛民用生活品市场出现的投资热、地方园区热,笔者建议应该科学、理性对待。

  一是企业不要盲目跟风。近年来,钛的民用生活品悄然出现,钛的健康特性正在传递,不管是央视上的广告还是钛圈里的自热,钛品消费群体已经在慢慢出现。记者走访中获悉,钛品生产过程中还有很多技术短板,除了轻与健康特性外,很难在其它材料制成的生活制品中占有优势地位,工艺、外观、成本都缺乏优势。钛品真正的优势是亲生物性,但这点优势在推广应用上也没有找到切入消费者心里的“卖点”。钛健康产品虽好,推广应用却任重而道远。

  但是,盲目跟风模仿的企业不少,这种现象是很可怕的,严重扰乱了钛品市场。记者收到一位钛品企业年仅20多岁总经理的微信,他说今年的钛品市场难做,产品卖出去了不少,利润却不好,客户压价很厉害。原因是为了保住钛品品质,他采购420元/公斤的钛材料,而那些低价竞争者却买180元/公斤的废料来生产。可见,钛品品质已经受到了挑战,长此以往,如何以优异品质走市场。

  钛的优异品质被不理智的竞争淹没了,因此,发展钛品千万不要盲目跟风。目前的钛品市场显得有点乱,稍有不慎便会丢掉钛的品质。记者建议注重钛品品质的企业坚守好自己的质量,千万不要在低价竞争中丢失钛的优异品质。

  资金不要盲目跟进。中国人富了,闲钱想钻热门,随之炒钛团开始活跃。10年前钛热时,有房地产商、服装商往钛里投钱,结果几年下来,受伤的受伤,关门的关门,时至今日钛及钛加工材仍在“洗牌”的路上。

  钛民用生活品炒作的概念就是“轻+健康”。钛是亲生物金属,炒作健康概念的确有市场,炒钛的健康概念无可厚非,但是钛品生产的技术仍在完善之中,钛的亲生物金属内涵不是谁都懂的。所以,不要盲目投入资金,即使要跟进也要选择现在有科技研发能力、有钛品品质优异的企业注入资金方能减少风险。

  其实,亲生物金属特性定位了钛的健康品质,医疗器械的广泛应用证明了钛的健康特性,如何注入资金研发钛品生产,让健康特性映射美的观感、手感,让钛品成为健康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或许喜欢美容养生的人就会成为钛品的主流消费群体。资金注入朝着钛品“科研+健康+美感+市场”一体化发展,钛的优异品质就体现出来了,尽管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是对健康产品极致而美丽的追求,是对钛金属优异品质的善待。

  所以,资金不要盲目跟进,不了解钛,不了解钛市场,不了解钛与其它材料的不同特性,建议不要盲目跟进钛品领域的投资。

  地方不要盲目跟随。企业不盲目跟风,资金不盲目跟进,往往就不会出现地方政府盲目跟随的现象。10年前,钛市场爆热时企业也是头脑爆热,热钱也是汹涌而来,一个个发展钛及钛加工的科研报告送到地方政府,报告中把前景描写得钛好,项目建成后可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能增加财政收入的项目要得到支持,于是就有了南方北方齐上阵,全国钛厂乱开花。当然,后来的结果自然要遵循市场规律:乱开花必将大浪淘沙,乱结果必将优胜劣汰。

  现在钛民用生活品的发展仿佛又有了10年前的征兆,地方政府又在盲目跟随,一句钛健康,一声国家大健康战略,敲开了地方官员渴盼财政收入增长的心。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哪有地方官员不为地方谋利的道理。于是,在一些钛健康报告的预测中,把钛品未来市场预测到前景灿烂,有的甚至说未来钛民用生活品将取代大量的不锈钢市场。这样的报告抓住了地方官员增加财政收入的心,钛品发展推进了各种钛谷、各类钛工业园的招商。江西、贵州、湖南、四川、重庆、浙江、云南、新疆、陕西、珠江三角洲以及东北都出现了发展钛民用生活品的苗头,有的地方直接喊出投资上百亿资金建设钛健康工业园。这种现象真的很可怕,这不是发展钛,这是践踏钛。

  让梦想照进现实,更要让现实告诉梦想不要空想。钛是健康产品,钛是亲生物金属,钛资源是有限的,钛品质需要善待。千万不要有钛健康产品取代不锈钢产品的想法,因为,世界是相融的,产品也是相融的。几千年来,陶瓷制品、玻璃制品、金银制品、不锈钢制品谁也没有取代谁,彼此占据各自的份额在市场中共生。如今,钛制品也将慢慢融入其中,占据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而走向共赢发展。因为,钛的健康属性与人类追求健康的理念相一致,加之钛品生产技术上存在的难度,相信未来钛品成不了消费市场的主流,却能成为小众健康制品的主流,成为中、高端健康产品的主流。

  因此,在发展钛品的道路上企业不盲目跟风,资金不要盲目跟进,地方不要盲目跟谁,理性对待钛品的创新发展,差异发展,在技术提升中独创自己,在美感追求中提升艺术,推进钛健康民用生活品走上科学发展的健康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