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去美元化加速 土耳其黄金进口量激增

2018-05-18 10:34
收藏
  【中国白银网5月18日讯】因投资需求急剧增加,以及央行重启购买,土耳其黄金进口激增。2017年后7个月,土耳其官方黄金储备增加86吨。

  据2018年《世界黄金年鉴》,2017年土耳其官方黄金储备达到纪录新高565吨,因土耳其政府决定用黄金取代其大量的美元储备。今年一季度,这一趋势得以持续。世界黄金协会《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土耳其官方黄金储备再增加30吨。

  可以看出,2017年土耳其进口黄金361吨,是2016年进口量106吨的三倍多。土耳其去年黄金进口大增归因于其投资需求增长60%,以及土耳其央行买进黄金86吨。在今年一季度土耳其央行再购买黄金30吨后,土耳其目前的官方黄金储备接近600吨。

  《世界黄金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央行黄金购买量共计366吨,其中俄罗斯央行224吨,占比61%;土耳其央行86吨,占比23%;哈萨克斯坦43吨,占比12%。

  2017年央行黄金购买情况

  如果与美国的情况相比,土耳其黄金需求和进口增长显得很有趣。2017年,土耳其进口黄金361吨,而美国进口了255吨。如此一来,人口仅占美国1/4的土耳其进口黄金量比美国高出逾100吨。当然,美国多数进口黄金在精炼后出口到瑞士、英国、其它亚洲及中东国家。

  此外,2017年美国黄金投资大幅下降55%,而土耳其的金条需求大增60%,主要因官方金币购买增加。

  美债持有量大幅下降

  比较美债主要海外持有者列表,可以看出土耳其美债持有量较2017年10月峰值减少了近160亿美元。

  俄罗斯的美债持有量自2017年11月峰值减少了近110亿美元。然而,俄罗斯并没有出售美债购买黄金,而是将美债换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券。不过,俄罗斯今年一季度黄金储备仍增加42吨。

  尽管俄罗斯增加官方黄金储备的理由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是,该国有能力增持黄金储备。很多国家贸易及经常项目赤字巨大,因此没有能力购买黄金。但俄罗斯是少数石油出口远大于国内消耗的国家之一,这使该国去年实现贸易盈余1150亿美元。

  美国政府可以印钞购买黄金,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首先,没有西方国家的央行在购买黄金,他们不能购买。各国央行出售给市场的大部分黄金来自IMF和西方国家的央行。其次,如果西方国家央行开始购买黄金,会被视为西方国家法定货币的“危险信号”。

  最后,黄金是美元的一个晴雨表。如果美国政府开始印钞购买黄金,这既会影响金价,也会影响市场情绪。西方国家央行将继续减持黄金,直到金融市场和法定货币体系瓦解。

  当越来越多像土耳其这样的国家增加黄金储备时,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全球金融市场并非一切正常。

  (文章来源:搜狐财经)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