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避险需求使黄金不可或缺

2018-04-12 13:55
收藏
  【中国白银网4月12日讯】在全球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黄金的避险属性越来越凸显,从近年来全球各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可见一斑。本期邀请业内人士分析梳理在不确定因素下,黄金发挥避险作用的内在原因及逻辑,以及目前全球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情况。

  一旦政治经济环境出现大的动荡,政府的信用度就会降低,此时黄金可以起到稳定币值和规避风险的作用,并且经济过热时期黄金可以对抗通货膨胀。对黄金的避险需求无论对各国央行还是民间投资者来说,都是其资产组合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近100年来经历过两次大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分别为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和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两次经济危机之前,美联储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处在增长较快,各类资产价格不断攀升的“繁荣”时期,经济泡沫恶性膨胀,市场普遍弥漫着非理性的乐观情绪。

  1928年开始,为抑制股票市场投机行为,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在不到2年内7次上调贴现率,并要求银行减少对入市资金放款和提高股票购买保证金比例。

  这些政策改变了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在一系列突发事件后市场恐慌情绪加剧,股市崩盘,大萧条爆发。挤兑风潮和银行偿付能力下降形成了恶性循环,导致大量货币退出流通。

  当时,黄金流入国和流出国对货币存量调整的不对称性,使世界货币供给总量下降。1928年,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德国国家银行对黄金流入进行积极冲销,法兰西银行将外汇储备兑换成黄金储备,使国际总储备量保持不变。黄金流入美国、法国和德国,意味着英国和日本等其他国家黄金的大量流失,使其被迫收紧货币政策。

  在当时的“金汇兑本位制”背景下,任何单个中央银行进行通货再膨胀的努力都会使黄金立即流出,无法通过放松银根刺激经济。各国中央银行陷入了竞争性的通货紧缩和对黄金的争夺当中。黄金受到追捧,价格上升,现货黄金从每盎司20.67美元升至35美元。

  21世纪初期,宽松的货币环境再度重现了非理性繁荣。美联储为控制通货膨胀,维护汇率稳定,在2004年至2006年连续17次提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5.25%。利率大幅攀升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

  同时,自从2005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住房市场开始大幅降温。随着住房价格下跌,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受此影响,很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次贷危机爆发。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个国家面对作为外汇储备的美元和欧元不断贬值的严峻现实,不得不重新审视黄金所具有的避险功能。黄金的货币属性在国际储备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在经历了长达21年的净减持后,2010年起全球央行成为黄金的净买家。现货黄金价格由2007年8月间700美元/盎司涨至2011年初的1500美元/盎司。正如凯恩斯所说,黄金作为最后的卫兵和紧急需求时的储备金,还没有任何其他更好的东西可以替代。

  截至2018年1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3726.3吨。其中,美国储备8133.5吨,中国为1842.6吨。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个时期,中国央行平均以每月40吨的速度增加黄金储备。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黄金买家之一。

  2007年后的欧美等国家的金融动荡,使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下的结构性危机。在尚未出现更稳定、完善、平衡的国际货币体系下,总是会周期性的产生区域或是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

  在政治经济运行平稳时期,政府为信用货币进行背书,一旦政治经济环境出现大的动荡,政府的信用度就会降低,此时黄金可以起到稳定币值和规避风险的作用,并且经济过热时期黄金可以对抗通货膨胀。由此可见,对黄金的避险需求无论对各国央行还是民间投资者来说,都是其资产组合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文章来源:和讯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