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甘肃西和大桥超大型金矿发现始末

2018-03-20 18:51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20日讯】甘肃省西和县大桥探明超大型金矿,是中国地质学会公布的2017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之一。西和超大型大桥金矿的发现、勘查与开发,也是甘肃省地矿局地质调查院公益先行,商业跟进,快速突破的成功范例。

  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拉开找矿序幕

  2004年,甘肃地调院决定在全省找矿有望突破的地区开展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工作。时任该院总工程师叶得金、矿产部主任李通国组织专家对全省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出首选在西秦岭地区开展工作。随后展开的1:5万化探扫面工作圈出了多处综合异常,对异常通过大量的综合研究与分析,该院选择首先对西和县大坪、大桥,礼县楼房沟3处展开查证工作。

  西和县大桥地质找矿发现的序幕由此拉开。

  大桥乡位于陇南地区西和县城以南45公里处,境内沟壑交错,峰峦叠嶂,景色秀丽,西汉水贯穿全境。

  2005年,甘肃地调院组建305项目组,尤关进担任项目负责。当时,项目组只有两位技术人员,在技术人员奇缺的情况下,尤关进聘请了两位年过六旬的老地质工程师进行室内工作。

  2005年8月份开始,尤关进带人对大桥靶区先后两次进行踏勘,没有发现任何矿化露头。

  项目组将查证情况向院矿产资源评价部做了详细汇报,经再三分析,该院同意继续采用灵活规范的方法进行系统查证——在1:5万化探异常区直接沿沟系布置了5条土壤剖面和5条探槽,并对揭露出的破碎带进行了刻槽取样。

  勘查结果是——没有发现矿体,这时找矿工作陷入了迷茫。

  转机出现在2006年。当年3月,有3件“围岩”捡块样金含量达到了边界品位以上,该院当即决定重新大量采样,评价这个“围岩”含金的可靠性。重新取样分析结果显示——硅质角砾岩含矿。这个首次看到的新面孔就是要找的异常源!然而,当时开展的工作结果显示,矿体沿断层走向和倾向都无大的延伸——矿体“没根”?地表找矿又遇到新的问题。

  异常查证后直接进入详查阶段,唤醒沉睡的宝藏

  2006年10月,甘肃地调院院长薛斌义、总工程师叶得金、矿产部主任李通国以及该院的矿产专家到现场实地进行调研,初步认为:这个矿可能是层控型的,规模有可能达到大型,应下决心展开工作。2006年11月,尤关进带着专家的认识和自己的看法,寻找关键的地质点进行观察研究,通过1:2000地质填图,发现各个孤立矿体沿等高线方向呈“S”型沿断层分布。因此,项目组得出结论:矿体是受层位控制。基于这样的认识,2007年在西和县大桥金矿北矿段又圈出了6条金矿体。该院决定,大桥金矿在2008年直接开展详查工作。

  2008年大桥金矿区详查工作下达岩心钻探1万米、坑探880米、槽探1万立方米,要求在6个月之内完成并提交详查报告。305项目组组织主要技术骨干精心编写了详查工作报告,根据矿体的规模、形态及其品位、厚度变化特征按Ⅲ勘查类型,控制的工程间距为40米×40米布置了探矿工程,其中钻孔35个,平硐11个。

  当20台钻机进入矿区施工时,大家还是忐忑不安的,毕竟大桥金矿没有经过普查,而是由异常查证阶段直接进入详查阶段,有相当大的风险。当第一批开钻的6个钻孔施工时,尤关进带领技术骨干分别守候在钻机旁边,不停地观察岩芯,并和资料反复对比,及时对施工设计做必要的调整。可喜的是,第一批的6个钻孔全部见矿。尤其是第一个完工钻孔——ZK801打到了61米厚的矿体。消息一出,305项目组成员笑了,院里的同事们笑了,院领导笑了。全院职工兴奋了起来。这片沉睡了亿万年土地中的宝藏被发现了,唤醒了。这年年底,305项目组提交了大桥大型金矿。

  找矿2年,勘探3年,5年评价出一个超大型矿床

  很快,大桥金矿进入大规模投入勘查阶段,来自甘肃、陕西、内蒙古、河北、山东、青海等地的钻探队伍云集大桥矿区展开会战。矿区工作人员最多的时候超过300人。白天的矿区,坑道施工队、槽探施工队、钻机搬家队、三轮拖拉机运输队来来往往,十分热闹!

  截至2013年年底,矿区共施工钻孔255个,完成钻探5万余米,硐探1171米,探槽12172立方米,共圈出金矿体36条,基本查明了大桥金矿床的规模和赋矿层位;累计探明金资源量86吨,伴生银资源量210吨。为此,“甘肃省西和县大桥金矿详查”先后获得甘肃省地矿局颁发的“找矿发现特等奖”和“勘查成果特等奖”。

  2012年12月,一个日处理1500吨矿石的大桥金选厂,在西汉水河畔建成并投入生产。

  找矿2年,勘探3年,矿区在第6年投入生产,大大缩短了找矿、勘查、开发的周期。大桥金矿不仅是西秦岭地区发现的新类型金矿床,对该地区寻找同类型矿床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也是甘肃地调院公益先行、商业跟进、快速突破的成功范例。

  2017年,甘肃地调院继续发挥勘查技术优势,让大桥金矿田总体增储8吨金资源量。该院的地质人说,今后要以绿色勘查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在寻找金山银山的同时,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甘肃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海外矿投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