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经济一跌倒黄金就“吃饱” “避险”本质究竟为何

2018-03-16 10:22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16日讯】不管是在经济学家和公众眼里,一旦财政出现不确定性,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都是首选投资。 稳定交易的基本品质,这一品质包括:固定稀有性(不像加密货币相关的人为工程那么复杂);有形(您可以手中持有黄金,并且意外销毁相对困难)和易于交易。

  黄金遏制流动性?

  当然也会有人提出贵金属也有限制,最常见的就是关于黄金的批评:

  金银遏制流动性,在金银为货币媒介的贸易环境下,因为很少有人能够接触到这类贵金属,所以大家几乎没有货币以供进行贸易。这显然是一个逻辑谬误。

  与黄金挂钩的纸币已经与金属交易一起存在了几个世纪了。

  其实黄金参与交易,流动性很少成为问题,即便是发生问题,也很短暂。上一次发生重大流动性危机还是在1914年(美联储开始运行的那年)。实际上,这场危机一如既往地是由全球各国银行捏造的。1914年纽约联储主席本杰明·斯特朗(Benjamin Strong)和摩根大通集团的代理人干扰了黄金流入美国的正常运作,从而破坏了黄金为基准的货币的自然功能。

  在那期间,德国,法国和英国央行也在使用自己的影响力来破坏货币和黄金流动,引发了全球性的恐慌。这种破坏性的行为仿佛是各个央行之间有意合作完成的。

  黄金与货币挂钩

  当货币与黄金挂钩,金价往往能保持稳定,因为这样黄金就与国库里的资金挂钩了。1914年,黄金价格为每盎司20美元,并且几十年来一直保持近似值。为了更好地对比,1914年平均房价为3500美元,即175盎司黄金。

  但是当黄金与本国货币相互脱节会发生什么?参考德国魏玛共和国时期的恶性通货膨胀便可:

  五年内每盎司黄金的价格从170美元上涨到87万亿美元!在这5年期间,德国黄金的价值以通胀速度的两倍上涨,这表明黄金价值不仅追上了货币贬值的速度,而且还让任何持有黄金的人越来越富有。

  黄金适合投资吗

  另外对黄金的常见批评还有:

  黄金仅仅是避险货币,并不适合投资。但正如魏玛共和国事件一样,情况并非总是如此。在某些情况下,通常是在经济发生重创时。贵金属会产生比你投入的更多的财富。

  但是也存在一个风险因素:那就是在危机期间政府干预黄金市场和贸易。在美国发生经济大萧条期间,投资者积极采用黄金和白银作为抵消大多数资产价值崩溃的手段。然而,在1933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取缔了黄金的私人所有权,并将黄金的价格定位每盎司35美元。

  此外,像本·伯南克这样的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经常试图断言:

  金本位制就是美联储加息会让大萧条升级的原因。其实他们说的话只有一半是对的,加息的确会让经济大萧条变得更大,更长,但是这与金本位并无关系。比如,2008年,美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并没有采用金本位制,但是我们在信贷和股市方面遭受了与大萧条期间相似的崩溃。

  此外,即便是没有金本位迫使美联储加息,其仍然选择这样做,尽管经济的负面指标升高了。这是否会导致更加剧烈的经济灾难尚待观察,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2012年曾毫不含糊地说,2018年加息将继续。

  事实上经济大萧条真正的罪魁祸首是央行而非金本位,因为他们没有遵循传统的黄金交易标准,而是试图建立一个由多种货币和黄金组成的全球货币篮子交换系统。

  禁用黄金的效果好坏参半。显然,这样做阻止不了经济大萧条,反倒有可能加剧贸易和储蓄上的困难。即便禁用,黑市仍然发会进行交易,贵金属仍然会受到追捧。

  就2008年的崩盘而言,金市发生了什么众所周知。从2004年到2008年的经济崩盘期间,金价翻了一番,然后在2008年到2012年经济经历了最初的短暂崩溃后,金价又开始翻了一番。

  尽管主流经济学家的预测总是不看好黄金,但是黄金并没有倒退到崩溃的水平。

  甚至客观地说,多年来黄金一直是最有效的投资之一。

  问题是,接下来如果发生经济危机,黄金的表现会是什么样?抛开黄金被没收的情况,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是改善通货紧缩的财政体系的一个手段,央行干预也是,尽管如此,一旦经济崩溃,投资者还是会将资金转向黄金这样的硬资产。也就是说,即便利率上升和美元指数飙升,投资者仍然会将目光转向贵金属。 利率上涨可能刚开始黄金的反应是负面的,但是,黄金像主流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急剧下降可能性不大。

  (文章来源:汇金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