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有色金属> 正文

镍价突破创两年半以来新高 对此轮涨势且行且珍惜

2018-01-26 08:56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26日讯】价创两年半以来新高,宏观走势主导,美元破位下跌引发有色整体强势,而镍自身供给端收缩,叠加未来需求预期,近期共振实现突破上行,国内再破10万元大关。
  美元走软是有色最强支撑

  自2017年12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一路下滑,周四更是一度下破89整数关口,跌幅高达5.5%。美国方面,在1月20日至22日经历了政府关门危机,尽管美国政府仅停摆三天,但市场对于美国政治不确定性仍存担忧。美国财长努钦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短期并不担心美元走势,美元走软有利于美国出口,此言论加剧了美元的跌势。欧洲方面,尽管欧洲央行表达了欧元走强并不利于欧洲经济发展的担忧,且表示暂时不会调整前瞻指引,但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欧洲经济增长动能强劲,1月欧元区综合PMI创下在2006年以来新高。欧元区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1.3,远超预期及前值。德国1月ZEW经济现况指数95.2,为1991年编制指数以来最高。美国政治不确定性以及欧洲强劲经济增长,叠加市场对于美元信心的丧失,导致美元“跌跌”不休,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走高。

  1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全球经济增速由2017年10月份的预期上调0.2%至3.9%,为七年最高,预期中国2018年增速为6.6%,较2017年10月份上调0.1%。

  美元走势偏弱是近期有色普遍强势的最大支持。需要注意美元超卖之后的获利了结反弹,毕竟美国经济数据不错,短期急贬之下易现获利了结,将可能出现较强波动。

  而国内经济数据较为平稳,对中国需求认识相对较为乐观,人民币升值,当前情况来看有利于进口,但因为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的因素,外盘涨势猛于国内。

  二

  镍当前主要影响因素

  1、我国上调了2018年镍板进口关税,从1%增加到2%,增加了俄镍进口到中国的成本,使得金川与俄镍价差收窄,内外比值将有所回升,略利多国内电解镍价及镍铁。目前俄罗斯镍与金川镍价差收窄,有利于国内镍需求。

  2、传统的矿石供给下降季

  菲律宾镍矿石供应下降,因雨季导致出矿量下降,镍矿石出口供应收缩。不过今年因为印尼松绑了镍矿石出口政策,近期继续追加了出口配额。因此令季节性供应收缩的利好大打折扣。国内镍矿石库存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调整,矿石供应改善或可能在春节后来临。

  3、国内电解镍库存略反弹

  由于进口政策变化,年末突击进口,国内电解镍库存反弹,国内跌至3万吨附近后目前回到4.5万吨左右,而LME镍库存回落至37万吨以内。电解镍整体缓慢去库存延续。年末一度出现国内大型镍供应商车间事故,引发镍供应忧虑,但这个对实际电解镍供应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因此市场后期炒作后有所降温。

  4、镍铁供需变化多空交织

  镍铁市场价格上行,环保收紧,加上内蒙地区限电,山西等地限产,加上沿海地区大型镍铁供应商因环保因素可能供应受限,整体镍铁供应依然偏紧,是镍供应链条中的主要支持因素。不过,春节来临,国内春运压力加大,物流货运紧张且部分或将停运,而钢厂2月份检修计划增多,部分钢厂或减少300系不锈钢生产,对镍铁原料需求存在减少预期,镍铁在需求方面支撑减弱。
  镍铁价格震荡分化

  5、不锈钢价格跟随调涨价格

  市场货源渐多,民营钢厂及大厂冷轧资源都有陆续到货,而成交却在农历年底清淡不少。市场库存充裕且多,市场囤货意愿低,下游按需采购,商家出货急,价格调降。进入销售倒计时,更多的库存也亟待消化。不锈钢价格难言能跟随黑色系回升。据了解,之前转产、检修力度并不及预期,个别钢厂推迟检修,多数钢厂维持正常生产,粗钢产量仍偏高。1月预计总产量为215.05万吨,预计环比小幅增加,预计同比去年的181.68万吨,大幅增加18.37%。主要原因在去年1月份大量钢厂集中检修、1停产,而今年仅宝钢德盛、华乐、金汇等5家左右钢厂有检修计划,且产量影响不大。不锈钢供应充足但需求偏弱。镍价涨势显著上行,不少不锈钢厂开始上调报价,但下游需求情况待观。

  6、对于镍需求的长期看涨预期

  新能源提振未来仍是镍需求最快增长领域,但是阶段占比较小,长期支持仍在,未来推动镍,尤其是镍豆去库存将看此块进一步发展。


  国内不锈钢库存出现升、镍价涨幅高于不锈钢

  当前大涨,宏微利多是上涨主因,镍价因在有色中处于相对低位,受到资金追捧。这个涨势暂时受宏观影响推动延续,但本轮持续性仍要谨慎对待,需防美元回抽引发的获利了结。镍这个品种,远景依然美好,但就操作而言,注意涨也激动,跌也震动,对此轮涨势且行且珍惜,新单尤需谨慎。

(来源:和讯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