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贵州:有色产业坚持绿色发展 产值增速均大幅度上升

2018-01-23 15:46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23日讯】日前从贵州省各部门获悉,2017年贵州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300亿元,增长9.6%,增速排名全国前列;工业投资完成3450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7200亿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贵州工业总览

  在贵州,工业规模翻番,增速居全国领先,产业结构一再优化,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保持在32%以上,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财税增收的主渠道、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贵州走出了一条工业以创新谋转型,深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新道路。

  贵州有色产业总况

  而其中,截至2017年12月底,贵州省有色产业总资产770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1.33倍,整体发展呈现进中求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有色产业实现较快发展,已成为全省工业重点支柱产业之一。贵州省有色行业以铝及铝加工为主,另外包含少量钛、黄金、锑等有色金属的采、选、冶及加工。

  贵州铝业情况

  作为带头产业,铝工业已形成勘探、采矿、冶炼、加工为一体、经营管理相配套的产业体系,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规模。目前,贵州有色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25户,旗下主要产品可以做到年度约氧化铝460万吨、电解铝129万吨、铝加工100万吨的产能指标。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节能降耗环保等效果,贵州铝工业企业积极开发和应用新技术,瞄准终端市场需求,产品层次正逐步由初端向中高端过渡。中铝贵州分公司氧化铝厂所采用的拜耳法板式蒸发和溶出等多项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遵义铝业、安顺铝业等企业实施工艺技术改造,将原有的低规格预焙槽升级为400KA,达到节能、降耗、环保、提质的效果;兴仁登高新材料铝业采用420KA预焙槽完成10万吨电解铝项目建设后,正在建设配套的轻合金铝加工基地……

  贵州省有色产业从设备变革方面也可看出它发展之迅速。据统计,目前贵州省400KA及以上现代化大型预焙槽占全省电解设备总数的41.3%,完全改写“十二五”之前全省电解铝预焙槽只有350KA以下规格的历史。

  《方案》将推动产值达1000亿

  不久前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以严控新增产能、压减低效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为主线,化解行业结构性过剩矛盾,加快推进行业技术创新,提升产业装备水平,强化节能减排,降低能耗物耗,着力延链拓幅,提高产业发展层次,推动全省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

  按照此计划,到2020年,贵州全省有色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基本形成产权制度优、产品结构优、电力供应方式优的产业体系。

  收获了金山银山,更守住了绿水青山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在大力发展其有色产业的同时,亦牢守底线保生态,绿色发展水平超前。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贵州严格落实环保督察整改事项,频频出招,绿色工业发展取得实效。

  具体措施有:大力推进磷化工转型升级、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薄弱环节整改;支持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技改,推动绿色企业创建,抓牢工业节能监察,对重点企业全覆盖,严格执行阶梯电价政策,实现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稳步下降;重点推进化工、冶金、有色、建材等行业的绿色化、清洁化改造,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2%;近年来,贵州全省累计淘汰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落后产能2612万吨,废弃物利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41%,仁怀名酒园区、贵阳高新区等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总结

  贵州省在有色产业上的发展值得肯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成为以贵阳铝及铝加工为主的全国三大有色金属产业基地之一。

  在未来,贵州有色金属产业也将持续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资源深加工,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继续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强力剂”,助推与促进全省的经济发展。

  (中国白银网整理)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