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我国铜再生资源将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

2017-11-15 10:21
收藏
  【中国白银网11月15日讯】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再生资源行业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是循环经济中发展较好的行业。再生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重要领域之一,也因此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再生铜行业发展的必要性

  我国是铜消费大国,也是一个贫铜国家,铜资源供给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多渠道地利用铜资源越来越成为当务之急。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铜消费量中近1/3来自“回收利用”的废杂铜。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人均消费铜量仅为3公斤左右,与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铜量相差很大。可以看出,我国铜的消费市场有巨大的需求。一方面是巨大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严重的资源不足,重视铜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是解决铜资源紧张的重 要途径。

  发展再生铜工业,具有节约投资、节约能源、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的意义,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尤其是符合国家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的思想,是一个低能耗、高效率的节约型产业。

  在最近的20多年中,我国再生铜工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废铜利用回收已经形成了直接利用为主、精炼铜为辅的产业结构,形成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珠江三角洲3个重点废铜拆解、加工、消费地区。

  另外,国有大型企业的废铜利用量增加较快。同时,每年废铜进口量尽管出现下滑,但每年依旧保持在300万吨以上,仍处于高位徘徊。

  总体来说,我国铜再生资源将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这将是我国经济发展所需铜资源的重要补充来源。

  再生铜行业发展概况

  中国再生铜行业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中国铜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产量规模来看,中国再生铜行业近几年来稳步发展,2007年产量达到200万吨,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产量有所回落,但仍在190万吨左右。2012年国内再生铜产量为275吨,同比增长14.5%,创历年新高。随后几年保持快速增长,到2015年 ,再生铜产量已达到305万吨左右。

  从企业规模来看,发达国家再生铜企业一般只有几家、十几家,而中国数以千计,虽然中国再生铜产业整体已具有较大规模,但平均产能很小。截至2013年,年回收利用5万吨以上再生铜企业仅10余家。

  从技术水平来看,经过近些年的发展,中国再生铜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等在大型企业取得明显进步。但由于客观因素影响,中国再生铜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仍相对较低。

  (文章来源:全球矿产资源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