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铋有什么用?

铋有什么用?

  工业用途

  铋主要用于制造易熔合金,熔点范围是47~262℃,最常用的是铋同铅、锡、锑、铟等金属组成的合金,用于消防装置、自动喷水器、锅炉的安全塞,一旦发生火灾时,一些水管的活塞会“自动”熔化,喷出水来。在消防和电气工业上,用作自动灭火系统和电器保险丝、焊锡。铋合金具有凝固时不收缩的特性,用于铸造印刷铅字和高精度铸型。碳酸氧铋和硝酸氧铋用于治疗皮肤损伤和肠胃病。


  用于制低熔合金,在消防和电气安全装置上有特殊的重要性。

  在分析化学中用于检测Mn。铋可制低熔点合金,用于自动关闭器或活字合金中。



  生理功能

  铋属微毒类。大多数化合物、特别是盐基性盐类,在消化道中难吸收。不溶于水,仅稍溶于组织液。不能经完整皮肤粘膜吸收。铋吸收后分布于身体各处,以肾最多,肝次之。大部分贮存在体内的铋,在数周以至数月内由尿排出。

  铋在体内的代谢与铅相似。在酸中毒时,组织可将积存的铋释放。铋与铅可互相影响。在体内,铋化合物能形成不易溶于水和稀酸的硫化铋,沉淀在组织中或栓塞在毛细血管中,发生局部溃疡,甚至坏死。硝酸铋在肠道内细菌的作用下,可还原为亚硝酸铋,吸收后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严重慢性中毒时,由于铋多存在于肾脏,可出现严重肾炎,其中以肾小管上皮细胞的损害最重,肝亦可累及。反复经口或经其他途径慢性中毒患者可出现 “铋线”。

  未见吸入铋及其化合物引起的职业中毒。慢性中毒主要由含可溶性铋盐的药物所引起。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可溶性铋盐,曾有引起死亡的报道。

  皮肤有损伤者要避免直接接触可溶性铋盐。二巯基丙磺酸钠等可作解毒剂。

  理化性质

  纯铋是柔软的金属,不纯时性脆。常温下稳定。主要矿石为辉铋矿(Bi2S5)和赭铋石(Bi2o5)。液态铋凝固时有膨胀现象。

  性脆,导电和导热性都较差。铋的硒化物和碲化物具有半导体性质。

  金属铋为有银白色(粉红色)到淡黄色光泽的金属,质脆易粉碎;室温下,铋不与氧气或水反应,在空气中稳定。.导电导热性差;以前铋被认为是相对原子质量最大的稳定元素,但在2003年,发现了铋微弱的放射性,可经α衰变变为铊-205。其半衰期为1.9X10^19年左右,达到宇宙寿命的10亿倍。



----------------铋常见问题解答-----------------


    问:金属铋有毒吗

    答:铋金属是有一定毒性的,误食后回会引发恶心、呕吐等,粪便呈黑色并带有血液,还可有皮肤、黏膜出血,头痛,痉挛等。


    问:金属铋的用途?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