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评论:为什么欧洲财政一体化对意大利如此重要?

2020-06-01 16:22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1日讯】某种程度上日本和意大利面临的经济困境有几分相似,快速老龄化的人口,长期疲软的企业投资,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在此之上,意大利比日本多一层烦恼:财政政策没有作为的空间。


  得益于日本的财政部门和央行配合更默契,日本整体债务水平能上涨到GDP的200%,同时日本央行也用低利率压低借债成本。这反而让日元和日债成为天然的避险资产。然而在财政和货币政策隔阂甚多的欧洲,意大利无法做到任何一点。


  如果意大利选择加大债务,本国和国外投资者就会做空意大利国债,转去更安全的德债。而欧元的存在甚至让这种交易没有任何货币对冲成本。这让意大利难以扩大债务水平(图1)。



  同时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也比日本更高,波动性也更大(图2)。可以说,这种债务成本的差异是意大利留在欧盟的“特别会员费”。



  以美国各州郡发行地方债作对比也能看出问题所在。因为在国家层面上财政和货币政策可以配合,投资者明确认识到美联储是会采取行动救助地方政府债,没有必要跟美联储“行动的勇气”做抗争,所以美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成本更紧贴美联储利率的变化。但有多少投资者坚信欧洲央行会全力支持意大利国债?


  因此,在统一货币的平台之上创造共同承担债务的机制,这正是此次欧盟7500亿刺激计划想达成的重要目标。此前意德利差大幅收窄,也反映出市场对这一目标抱有很大憧憬。(图:彭博)



(文章来源:智堡 )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