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期货> 正文

加快制定期货法 尽早推出外汇期货

2020-05-22 10:27
收藏

  【中国白银网5月22日讯】昨日,全国“两会时间”开启。今年全国两会,期货法制定仍然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今年提出了三方面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相关的建议,包括建议加快制定期货法、建议推出外汇期货、建议建立证券期货行业专业仲裁机构。


  期货法制定获持续关注


  柳磊认为,我国期货市场交易品种日益丰富,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随着期货市场深入发展和对外开放进程加快,期货市场法治化需求更加强烈,期货市场成为金融市场中唯一缺乏法律调整规范的领域,明显制约了期货市场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他建议,加快期货法立法进程,巩固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成果,为期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期货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建议加快制定期货法的声音,在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从未中断。在2018年、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连续两年建议加快期货法立法工作,推动期货法尽快出台。2017年全国政协委员桂敏杰、2016年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杨迈军、2014年全国政协委员王俊峰等均提出过类似建议和提案。


  2018年,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的期货立法已完成起草工作,并进入全国人大立法的下一个程序。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在为推进期货法的尽快出台而努力,积极配合立法机关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在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看来,今年是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推进年。在当前期货市场国际化进入“快车道”的阶段,迫切需要推出期货法,为中国特色期货市场制度与国际惯例接轨夯实法制基础。


  建议尽早推出外汇期货


  近年来,我国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外汇市场得到长足发展,外汇远期、掉期、期权等场外衍生品日益丰富,但外汇期货仍为空白。为降低中小企业的外汇避险成本,满足资本市场境外投资者对场内汇率风险对冲工具的需求,柳磊建议尽早推出外汇期货,这有助于夯实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微观基础,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有分析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随着金融业不断放开对外限制,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不断完善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工具是当务之急。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和市场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及时推出外汇期货有利于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管理外汇风险。


  除了加快制定期货法、推出外汇期货之外,柳磊第三个建议涉及建立我国证券期货行业专业仲裁机构。他认为,我国证券期货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正在不断完善,调解、诉讼、仲裁各有特点,各具优势。专业仲裁机制能够直接作出具有强制执行力的裁决,不必经过司法机关而将证券期货纠纷在行业内快速化解,有效提升证券期货行业纠纷化解效率。另外,裁决规则范围更为宽泛和灵活,能够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对现有法律体系形成有效补充。仲裁裁决还具有广泛的域外执行效力,能够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持。


  但目前的仲裁机制在证券期货领域作用发挥尚不充分,无法承担起证券期货行业大量、高效定分止争的重任。为切实发挥专业仲裁机制的优势,柳磊建议,探索建立证券期货行业专业仲裁机构,进一步丰富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作为证监会系统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之一,柳磊始终关心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2018年,他建议,中央财政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纳入补贴项目,形成由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大部分保费的长效稳定政策。2019年,他从服务中小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的角度,建议开展工业品“保险+期货”试点;从服务“三农”的角度,建议加大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的财政补贴力度。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