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评论:美国债务货币化风险将在疫情中充分暴露

2020-03-25 14:05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25日讯】日前,美联储承诺购买无限量的政府债券,且有史以来首次宣布将购买公司债券,还将把购买机构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纳入其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范围。此外,美联储还宣布将实施一项“大众企业贷款计划”(Main Street Business Lending Program),直接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这还不包括美国会审议中的上万亿美元的财政救援计划。


  这些计划让人大跌眼镜,就像市场所说,这不再是直升机撒钱,美联储已经变成了B1轰炸机。美联储的所作所为远远超出了央行职责与纪律的范围。


  美联储的措施表明美国金融市场的风险远远超出了想象。当然,美联储目前仅仅是买国债以及高等级公司债,这不能消除垃圾债市场的风险,市场的流动性很难流向这些地方,因为疫情还在无法抑制地蔓延。至于购买私人债务或者向小企业提供贷款,未来如何退出或者说避免风险,都是现在不能不考虑的问题。美联储为了稳定市场,已经不再考虑长期问题,因此,在美联储大肆扩张资产负债表的同时,必然也潜在地提高美国的主权信用风险。


  美联储all in的时机并不聪明,因为金融市场的危机还没有真正暴露和爆发,没有出现“雷曼兄弟事件”,美联储仅仅是在防止债务泡沫破裂。这十分危险,当危机真正来临之际,难以想象美联储还能做出什么。而发生危机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这是因为美国依然没有决定如何对付病毒。这次疫情史无前例,以至于让人没有经验可以参考并做出预测,而且病毒在各个不同文化的社会结构中表现不同。目前只有照搬中国强制隔离与检测的模式可以有一个确定性结果,并据此判断经济损失的规模。也就是说,美国经济损失是不可控的。但目前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做出决定,在疫情爆发后,联邦政府更关注经济。一些州开始执行强有力的封锁政策,爆炸式的失业救济申请吓坏了白宫。美国政府正在讨论放开限制措施,让人们回到工作岗位,因为他们认定病毒不会迅速消退,而经济无法承受。


  这可能意味着,美国政府为了拯救经济,将采取更温和的防疫措施,以避免经济停摆。但这种做法恰恰会恶化美国疫情,并将防疫时间大幅拉长,从而导致经济损失不可控。即使美国政府不害怕病毒,当为了工作而不得不走上街头的人越来越多地感染后,情况将会失控。到时候,面对不可控的经济损失,美联储任何动作都无济于事。


  在美国抗疫措施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之时,美联储就all in了几乎全部。这两个决策的后果将会是灾难性的,美国缺乏一个解决问题的政策组合,会导致问题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最终不仅会重创经济,还威胁到美元的地位。


  现在,为了应对眼前的危机,已经没有人在意美国急剧膨胀的债务以及在金融动荡中损失惨重的养老金。美国财政本来严重地失衡,会因为刺激经济而加剧。世界各国对美国财政赤字与债务可持续的担忧也一定随之大幅增加。在截至今年3月的过去17个月里,外国央行持续抛售美国国债,为了获取流动性,现在这种抛售还在加强。外国持有的可交易美债占未偿债券的比重从2009年的55%降至目前的40%左右。


  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从2000年末的71.3%稳步下降到2019年三季度末的61.8%。全球贸易的停滞不前以及美国经济的再平衡,会进一步减少全球美元外汇储备。伊朗、俄罗斯等石油交易已经实现了去美元化。


  疫情暴露了美国社会治理危机以及债务货币化风险,美国面临政治与经济的双重巨大挑战。这会削弱美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进而将使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革,从以美国为中心逐渐转向区域化,人民币(7.0686, 0.0056, 0.08%)将在格局转变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国际影响力。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