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非美货币大翻身 美元强势难延续

2020-03-25 14:02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25日讯】 美联储祭出“大招”后,美元指数开启跌势,非美货币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反弹。分析人士指出,恐慌情绪促使资金进入美元避险,但当疫情得到控制,经济逐渐恢复后,美元或遭重挫。


  人民币大幅反弹


  24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盘收涨逾400基点,离岸人民币也收复了7.08元关口。其他非美货币也在走强,截至24日18时,欧元、英镑、日元、加元、瑞郎兑美元全线升值,澳元、新西兰元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超2%。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已跌破102,报101.32。


  北京时间23日晚,美联储公布“无限量QE”举措,将隔夜回购和定期回购的报价利率设定为0%,并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MBS(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美元指数应声下落,从102.8快速跌至101.7;非美货币全线反弹,离岸人民币短线拉升近600基点。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有利于缓解美元流动性,并遏制美元升值。


  “无限量QE”打压美元


  自从美股本月第一次熔断后,全球金融市场恐慌加剧,VIX指数一度飙升至83,资金涌入美元避险,美元指数持续反弹。此后美股又出现三次熔断,本月第四次熔断发生在当地时间18日,各路资金已慌不择路,争抢美元流动性,美元指数当日突破100,此后继续上行,最高站上103,创三年来新高。


  在此期间,美联储多次出台应对措施:15日,降息至接近零利率区间,并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17日,美联储宣布启用商业票据购买;23日直接祭出“无限量QE”大招。但是,在疫情未见好转、财政刺激举措受阻的情况下,美股仍延续跌势。截至当地时间23日,标普500已跌至2237点,重回2016年12月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已不是外汇市场最主要的驱动因素,流动性需求和市场波动对汇市的影响更为关键。金融市场压力程度越大,投资者越有可能恐慌性地买入美元。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恐慌只是暂时的,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恢复正常秩序,美元将回落。而且,美联储大搞量化宽松,实质是将本国风险分摊给全球,特别是外汇储备主要为美元的国家。疫情结束后,美元可能遭遇重挫。


  专家指出,当下能够扭转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的还是疫情本身。国内来看,疫情防控重点已转向“防输入”,复工复产正有序开展。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中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实体的传导效应远强于海外,人民币资产相对强势较为确定。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认为,展望年内人民币汇率,前期人民币一度下滑已体现疫情冲击经济的影响,后续复工复产阶段国内经济基本面展望向好,不存在进一步贬值基础。预计近期美国应对疫情的措施将进一步升级,至年底预计美元指数降至95-97。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