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外汇> 正文

欧银决议前瞻:维稳不变成定局?聚焦拉加德首秀,通胀预期将是关键

2019-12-12 16:25
收藏

  【中国白银网12月12日讯】北京时间周四(12月12日),欧洲央行将于晚间20:45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该行将维持利率不变,目前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00%,存款机制利率维持在-0.50%,边际借贷利率维持在0.25%。


  随后21:30该行行长拉加德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投资者也需谨慎留意。这也是拉加德出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主持召开的首次政策会议,交易员将寻找在她领导下的政策是否会与之前有所不同。



  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此前发表讲话称,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的副作用正变得越来越明显,他承诺将更密切监控任何不利的后果。


  欧洲央行9月下调存款利率至纪录地位负0.5%,市场认为存在明年进一步调降的空间,即便银行业者抱怨超低央行利率损及其获利,并可能阻碍信贷流入经济领域。


  拉加德首秀或强调财政政策影响力


  欧洲央行最近重启了2.6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并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因未能将通胀推升至略低于2%的目标。拉加德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发生的变化,政策评估的一个关注重点将是确定其低于但接近2%的通胀目标是否仍然有效。


  评估将着眼于目标是否应该是对称的,也就是说,目标应用于应对高通胀和低通胀,而不仅仅是后者,在实现目标方面,欧洲央行是否应该有一定的余地,或者说是否应该有一个容差范围。


  此次决议为拉加德上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首次主持货币政策会议,料延续10月决议的基调,呼吁维持耐心,使宽松政策传导至经济实体和通胀前景,预计她还将强调政府财政政策的影响力,正如此前表示欧洲央行宽松政策如果获得财政政策支持,将会更多地实现目标,产生更少的负面影响。



  未来是否会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通胀预期将是关键


  欧洲央行将在日内公布宏观经济预期,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或小幅上调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


  市场将重点关注2022年的预期,若欧洲央行将未来三年通胀预期设在1.7%(市场普遍观点),这将意味着其认为9月实施的刺激措施能提振通胀至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附近,也就意味着欧洲央行无需进一步放宽政策。


  通过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已经结束降息周期,尽管经济增长仍面临持续下行风险。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在明年9月调整其政策指引。目前,它承诺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直至通胀稳定地回到目标。


  随着官员们越来越担心负利率的影响,加上行长拉加德即将宣布一项战略评估,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未来两年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经济学家现在预计,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加息,时间节点在2022年第一季度。


  受访者认为,债券购买极有可能持续到2021年底。他们预计每月220亿美元的购债步伐要到计划结束前的一个月才会发生变化,而股票等新资产类别也不会添加进来。这可能反映出拉加德不希望揭开旧伤疤——在9月政策决定中,QE成为异议的核心。


  经济前景仍然令人担忧。虽然近来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下滑可能正在触底,而国际贸易的紧张局势也有望缓解,但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对其经济展望做出重大调整,依旧视衰退为近在眼前的风险。



  投行观点


  新西兰ASB银行预计,欧洲央行不大可能会在本周会议上调整货币政策,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本次会议上宣布对其货币政策战略进行全面评估。


  富国银行表示,由于经济数据好转,官员缺乏明确信号,加之需要时间让9月份的大规模宽松措施逐步传导至整个经济领域,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明年3月,而不是今年12月降息。


  丹斯克银行预计,欧洲央行本周政策会议不会出现新变化。考虑到未来数月内欧洲央行的前瞻指引和新资产购买计划都已经设好,因此料近期不会改变策略,预计汇市在本周新闻发布会期间不会波动太大。


  巴克莱经济学家表示,预计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在12月会议上重申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采取宽松立场的重要性,并呼吁欧元区各国政府通过财政政策来支持欧洲央行的行动。


  瑞银认为,在上任后的首次利率会议上,拉加德的首要任务是团结意见有所分歧的管委会,而非立即宣布采取其他政策行动,预计欧洲央行至少要到2021年才会对政策做出调整。


  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预计,欧洲央行12月利率决议不大可能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降息几率极低,料不会对经济预期做出更大调整,但预期核心通胀将逐步上升。



(文章来源:汇通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