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宁德时代孟祥峰:锂电技术创新是未来交通/能源变革的基础之一

2019-12-02 13:24
收藏

  【中国白银网12月02日讯】2019年,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发布《全球能源转型2050路线图》,提出到2050年,全球累计碳排放量至少要比当前预测值减少4700亿吨,才能达到《巴黎气候协定》中承诺的能源结构低碳化以及减缓气候变化的目标,而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需求至少要提升六倍。遗憾的是,现在离《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似乎越来越远了。据BP公司公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显示,2018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长了2.9%,为过去10年平均值(1.5%)的2倍,碳排放也达到过去七年来最快的增长。


  近日,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电技术如何支撑未来城市交通及能源变革等热点话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专访,并分享了宁德时代最新的创新实践成果。


  降低碳排放刻不容缓 能源结构亟待转型


  孟祥峰表示,《巴黎气候协定》其核心内容就是到本世纪中叶,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并争取控制在1.5℃以内,但目前全球温升已经达到1.2℃。他认为,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是由能源消费带来的,传统化石能源在带来便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世界气象组织研究显示,2015年至今,地球正经历着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5年,陆地和海洋表面的气温均达到历史最高,2019年入夏以来,全球多地出现了极端高温。


  与此同时,人类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如何平衡能源消耗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呢?孟祥峰表示,可以通过改变能源结构等方式,来寻求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但我国能源转型的压力或许更大,在此过程中,还需面临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也实现了较快增长,石油消费总量持续递增,但我国自产石油量却逐年下降。2018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严重超过50%的安全警戒线,且我国石油进口通道政治环境复杂,无疑为我国能源安全带来了巨大挑战。


  传统车企加速电气化转型  锂电技术支撑交通变革


  孟祥峰表示,今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发给了三位锂电池领域的专家,表明全球产业界和学术界已经把锂电池技术作为未来交通和能源变革的一项基础性技术。结合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博鳌共识,预计到2035年全球汽车电动化比例会超过50%,而我国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从全球交通电动化的趋势来看,各国的排放法规不断收紧,传统燃油车达标难度越来越大。以欧洲为例,不少国家先后提出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并制定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激励政策,德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提高50%并延长5年,单车补贴力度已达到6千欧元(约合人民币46469元)。与此同时,全球传统汽车业巨头也在争先发布电动化转型目标规划,并推出了正向研发的电驱动专用平台,优化了底盘布置和整车性能。在相关配套设施方面,私人充电桩覆盖率不断提高,350kW以上的大功率充电桩也在加速布局。


  孟祥峰指出,凡是能够频繁使用的交通工具都比较适合电动化,这也符合我国推动实施“从公共交通领域开始推动电动化”的城市规划理念。但也有人质疑,中国的电力来源多为煤炭发电,新能源汽车并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减排。对此,孟祥峰表示,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也在逐步攀升,2019年6月,青海省连续15天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绿色能源,成功实现全省连续360小时用电零排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有机构预测,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8000万辆,按每车60kWh计算,2030年电动车可存储电能将达48亿kWh,按2017年人均用电量标准,可满足全国居民近2天的用电量(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全国居民每日用电量约为24.5亿kWh)。海量的电动汽车既可作为用户侧的柔性负荷,又可以作为分布式电源设备,帮助调节电网用电负荷,削峰填谷,消纳可再生能源,并为电网提供调频和备用等辅助服务。孟祥峰表示,近期宁德时代也在和国家电网就V2G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希望此举可以加强电动汽车和电网之间的良性互动,进一步促进能源和储能、电动汽车的有机结合。


  突破产业发展痛点 创新技术仍是命脉


  孟祥峰指出,动力电池是一个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人员的水平将会决定一个公司的命运。过去三年,宁德时代研发投入已达到50亿元(人民币),研发团队突破4600人,专利申请量已经超过4800项。在产品创新方面,宁德时代在保证电池安全和使用寿命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能量密度,找到性能和成本的最佳曲线。


  对于消费者来说,难免经常拿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作比较,那么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能否满足其行驶需求呢?孟祥峰认为,电芯可以做到与电动汽车同寿命,而长寿命电芯的行驶里程则可达到60万公里,剩余能量可用来做V2G和电网互动,也可以做运营或梯次利用,只要寿命做得够长,电池就可以发挥更多的价值。在快充技术方面,目前宁德时代开发的技术可将电池在15分钟内充满80%,在大功率充电桩基础设施完备的基础上,未来有望将此时间缩短至12分钟。


  长期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不断扩大,、钴、锂等金属的需求会不断增加,因此上游资源对行业的影响至关重要。孟祥峰指出,宁德时代在继续完善三元、铁锂等电池技术的同时,也在未来新技术、新体系动力电池开发方面持续深耕,并在上游资源、循环再利用方面做了合理布局,最大限度地发挥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分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成本。最后,他表示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电动化刚刚起步,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希望全产业链企业携手并进,共同面对更多的机会和挑战。



                   (文章来源:电池中国)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