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中俄默契囤黄金近4000吨 美元霸权衰落人民币崛起

2019-04-15 15:47
收藏

  【中国白银网4月15日讯】众所周知,金银天然是货币,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始终要有价值支撑,能够真正反映价值,并与价值稳定相对应,纸币和当下的任何货币符号都逃脱不了这个天然规定性。


  所以虽然世界各主权国的货币很多,而且近年来货币市场被美元牢牢掌握着主导权。


  但是从人类文明到今天为止,最能实现这一要求的就是集价值、财富、信用、永恒为一体的只有黄金。


  “黄金无用论”是美国大肆宣扬的论调,目的是为了维护美元霸权。否则,美国牢牢占据着8000多吨黄金干嘛呢?德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委内瑞拉等多国运回还找借口不让。


  而随着美国霸权主义日盛,去美元已经成了世界共识,越大的经济越是走在世界前列。黄金一定会成为信用货币体系风险的最后一道屏障和最后的救命稻草。


  去美元的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加大黄金储备。


  中国连续4月增持黄金后,中国黄金储备已达1885.49吨(约)


  咱们中国也越来越意识到了这一点,黄金储备是提高人民币的含金量的基石,当人民币含金量高的时候人民币国际化将势不可挡。


  在2016年1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中国央行有两年未增加黄金储备,而自2018年12月以来,央行已连续4个月增加黄金储备。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3月末,中国官方的黄金储备6062万盎司(约1885.49吨),环比增加36万盎司。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中国央行每月分别增持32万、38万、32万、36万盎司,共计138万盎司


  按照1300美元/盎司的价格计算,138万盎司黄金大概相当于17.9亿美元,按照离岸人民币汇率计算,17.9亿美元约合120.34亿元,换句话说,中国央行在过去仅仅4个月时间就已经增持了价值120.34亿元人民币的黄金储备。


  这是中国公布的最新数据,再从世界来看,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全球央行在2018年共计增持651.5公吨的官方黄金储备,同比增长了74%,是50年来中央银行黄金购买量最高的一年。


  人民币债券倍受欢迎,1000亿美元“买家”在路上


  一方面我们在以前所有为的力度增值黄金,另外一方面,人民币债券也越来越受到青睐。


  截至3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601988)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为17642.84亿元,单月增持119.11亿元,上月为减持25.28亿元。


  截至3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债券托管总量为1.52万亿元,其中,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国债规模为1.09万亿元,当月增持国债99.44亿元。


  不仅仅如此,4月1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在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后,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的地区分布将为美国37%,欧元区19%,日本17%,中国6%,英国5%,加拿大3%,其余地区13%。按照这样的进度,按照6.03%的纳入比例且考虑国际资金未必在跟踪指数时进行完全复制,未来20个月中国债市将迎来约1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其中约500亿美元将在2019年年底前流入。


  假如说咱们中国增持黄金的力度是稳步有序,那俄罗斯就是迫不急待了。


  俄罗斯爱干三件事:买黄金,卖美元,买人民币


  截至今年1月1日,俄罗斯央行持有6790万盎司黄金,高于2018年初的5910万盎司,成为位列美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之后的全球第五大黄金持有者。中国的排名第六。


  不仅仅买黄金非常的大手笔,俄罗斯还做了另外两件事:去美元和增持人民币


  2018年3月以来,俄罗斯的美元资产所占比重从43。%削减至21.9%,俄罗斯央行手上的美元储备从2010.2亿速度减持至1003.2亿,减持约50%!官方表示,还要继续削减300-350亿才肯罢手。这将是有史以来俄罗斯持有美元的新低纪录。这么一算来,俄罗斯减持美元达1010亿!


  俄罗斯央行将外汇储备重新分配,其中欧元占比从原来的提升至32%,人民币从原来的1%速度提升至14.7%,换句话说,俄罗斯以14倍的速度增持人民币。


  另外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当前俄罗斯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也进入以人民币结算的时代,比例从5%左右增长至15%,这一举措也促进中俄贸易往来。


  那世界央行的做的这一切有作用么?最新的国际货币经济组织(IMF)给出了答案!


  报告显示,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美元的占比连续三季度下滑,从上一季度的61.9%下滑至61.7%,是不是感觉并没有多大影响,但这相当于500多亿美元的储备被抛售。


  诚然,美元毫无疑问依然是外汇储备中占比最大的货币,毕竟被霸权了几十年,怎么可能一朝一夕就倒塌,但是我们再对比另外一组数据,是2000年美元占比高达72%,如今是61.7%,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而且仅仅就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中俄黄金储备一起12852万盎司,约近4000吨,已达美国几十年来黄金储备的一半。


  未来世界经济无疑是多元的才能达到平衡,此次IMF的数据也显示,欧元、日元和人民币占比均有所上升,人民币在货币储备中的份额高于澳元和加元。此前华尔街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曾帮我们预测分析过,未来5到10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将上升至5%,有望超越英镑和日元,成为全球第三大储备货币。


  所以,美元从占比第一的宝座上跌下来,只是早晚的事情。


  (文章来源:和讯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