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钴销量19390吨 洛阳钼业去年净利润46亿元

2019-04-01 15:28
收藏

  【中国白银网4月01日讯】全球第二大生产商洛阳钼业也无法回避钴价下跌的影响。


  3月28日,洛阳钼业(603993)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259.63亿元,同比增长7.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69.94%。;经营性净现金流94亿元,同比增长12%。


  洛阳钼业是全球领先的、钴、钨、铌和磷肥生产商。公司间接持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矿石品位最高的在产铜钴矿之一TFM铜钴矿80%的权益,从而坐拥优质钴资源,成为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


  洛阳钼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铜钴相关产品营收143.74亿元,同比增长3.82%;毛利率36.19%,同比下滑3.84%。其中,TFM铜钴矿实现铜金属产量168309吨,实现钴金属产量18747吨。TFM 铜钴业务2018年贡献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59亿元,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7.94%。


  具体来看,公司2018年实现钴金属生产量18747吨,同比增长14.18%,占全球产量的14.26%;销售量19390吨,同比增长26.52%;库存量2649吨,同比减少19.91%。


  很显然,钴材料业务已经成为了洛阳钼业重要的业绩增长支柱,钴原料供应和钴价波动成为影响其净利润变化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受上游钴产品供应过剩和下游需求减少所致,2018年钴价从历史高位跌落并持续下滑,对洛阳钼业的未来钴材料业务发展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洛阳钼业表示,公司在2018年净利了铜钴价震荡的市场。 由于中国钴冶炼产能增加导致钴化工行业竞争激烈,同时钴精矿及中间产品的主要市场供应过剩,钴价格急剧下跌。钴价在四月底一度达到每磅43.70美元的峰值,年末以每磅26.50 美元的价格收盘,自高位下滑39%。


  与此同时,刚果(金)正式宣布钴为“战略矿物”,将钴的矿业税税率从3.5%提高到10%。调整后的税收政策将增加公司税收成本,对洛阳钼业未来盈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国外钴原料供应将继续增加且库存维持高位,钴市供过于求的现状仍将持续,钴价仍有下降空间。预计钴价2019年表现仍然偏弱,钴企2019年的营收净利将会受到一定影响,钴产品毛利率和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或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新补贴政策也对国内钴产品价格走势产生了不利影响。


  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以上,三元电池的降价幅度跟不上补贴退坡速度,三元电池企业承压明显。由于高镍三元材料钴含量低,原材料成本优势将愈发突出。NCM811相比NCM523的钴含量由12.21%降至6.06%,折算到动力电池每kwh用钴量从0.22kg降至0.09kg。由此在钴价越高时,NCM811的材料成本优势将越明显。


  在严峻的降成本压力下,主机厂或将采用更有成本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替换三元电池,或加快导入NCM811电池,减少钴的使用量,进而钴产品市场需求和价格产生不利影响。


  在此情况之下,洛阳钼业2019年钴材料业务也面临着成本上升、产品价格、毛利率和净利润下滑的压力和挑战。


  (文章来源:海外矿投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