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期货> 正文

侯文斌:钯价再次受到政策和需求端提振

2019-01-24 14:01 侯文斌
收藏

  钯或许不像黄金那样占据头条,但它一直备受关注。黄金不仅连续两年成为表现最好的大宗商品,其价格也自2001年以来首次超过黄金。上周钯金价首次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随后有所回落。钯价已从8月触及的52周低点攀升近70%。仅在过去的30个交易日中,该指数就上涨了16%。


  供应紧张,但就像许多其他事情一样,钯价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政策。在这里,我特别指的是欧洲各国政府,它们最近加强了汽车排放标准。所谓的“欧洲标准”是按照1到6排放强度捉奸减弱的等级对车辆进行分类,1是污染最严重的,6是污染最轻的。


  一些欧洲城市已经禁止污染最严重的的欧1汽车上路。从2018年1月起,布鲁塞尔禁止旧柴油汽车和卡车上路。2018年5月,汉堡成为德国第一个采取同样措施的城市。


  瞄准的是柴油发动机


  此次政策变动主要针对的是柴油发动机。目前一些城市的政府正在升级禁令,将使用柴油的欧2汽车也纳入到禁行范围内在内。德国法兰克福是执行标准最严格的城市,将禁止所有欧4及以下的柴油车和汽油动力车。


  欧洲的柴油汽车销量继续下滑


  然而,去年6月,就在揭发大众尾气排放丑闻的同一家集团发布了一份针对柴油发动机的研究报告。根据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ICCT)进行的这项研究,即使是最新、最清洁的柴油车,在正常的驾驶条件下也达不到欧洲严格的排放标准。ICCT董事总经理彼得莫克(Peter Mock)为这份报告进行了辩护,称“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欧6柴油车都不符合标准。”


  欧洲人对柴油的信心已经直线下降,但势头正在增强。2018年上半年,欧盟(EU)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 EFTA)的柴油车销量同比下降逾16%。根据汽车制造商和交易商协会(SMMT)的数据,2018年全年,英国柴油车销量下降了近30%。从2016年到2018年,柴油在欧盟新车销量中所占的份额大幅下降,从占总销量的近一半降至略低于三分之一。


  钯一直是受益者


  那么这一切和钯有什么关系呢?正如你可能知道的,这种金属被用于生产催化转换器,它可以“清除”发动机尾气中的污染物。由于欧洲实施了严格的新标准,对这些设备和钯本身的需求都在飙升。


  对供应的担忧仍然很高


  关于钯的牛市还有更多的故事。过去几年,供应一直处于赤字状态。这主要是因为大约80%的钯(和铂)产量集中在两个国家——南非和俄罗斯。地缘政治风险很高。2014年南非工人罢工时,包括钯在内的所有铂金属的生产都陷入停产。除了供应问题,目前钯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替代风险。钯价目前在每盎司1,330美元上方,汽车制造商还需要多久才能转向其每盎司800美元左右的同族金属铂金呢?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华通行情

  • 小金属
  • 有色金属
  • 贵金属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