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非洲大国黄金出口转内销

2019-01-24 10:21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24日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初公布的全球各国官方黄金储备的数据清单中,并没有东非国家坦桑尼亚的名字,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撒拉哈以南非洲的第八大经济体囊中羞涩,事实上该国央行也在增持黄金,其来源也颇为便捷:国内矿山。


    坦桑尼亚央行加大黄金收储力度是得到了总统指示的。该国总统约翰·马古富利1月中旬表示,坦桑尼亚央行应该多购买该国的黄金以遏制走私并建立储备以稳定货币。为了便利央行购买黄金,坦桑尼亚总统还进一步理顺了流程,任命了新的矿业部长进行对接。在新的矿业部长就职仪式上,马古富利指示其不能放任黄金盗采活动,同时指出央行和财政部应该把资金买入黄金,而不是仅仅预留美元。


    坦桑尼亚是非洲第四大黄金生产国,每年矿产中出产的黄金如果有一半流入央行地库的话,就足以让这个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官储黄金榜单上名列前茅。不过之前该国的黄金生产主要由外国矿业公司把持,生产的矿石都被运往国外冶炼,并没有多少留在国内。坦桑尼亚的黄金有一半是直接从矿厂中开采出来的,其余的部分需要通过矿砂精炼提取。而这部分业务坦桑尼亚乃至非洲地区都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设施来做,所以长期以来基本都被国外公司承接。


    从2017年6月开始的矿业整治为坦桑尼亚的黄金自给自足创造了条件。长期以来,坦桑尼亚认为政府从黄金资源中获得的收益,大大低于国外采矿公司实际应该缴纳的金额。2017年,政府通过法律改革采矿业,加大税收力度,直接导致政府和黄金生产商巴里克旗下的阿卡西亚矿业公司的对立,并对黄金生产和出口造成了负面影响。但在持强硬路线的总统看来,既然黄金出口受限,那么正好让央行多买一些,这是两全其美的选择。


    事实上,黄金在国内自产自销是不少国家央行近年来增持黄金的惯用套路。去年俄罗斯央行继续在黄金购买榜上名列第一,购入了263.9吨黄金。俄罗斯本身就是全球排名前三的黄金生产大国,其央行黄金收购主要在国内进行,并不涉及从国际市场引入需求。对坦桑尼亚来说,其维多利亚湖地区拥有大型金矿带,该国五大主要金矿都集中在该区域。从产量来说,黄金充实国库并不是问题,对坦桑尼亚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央行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买下这些黄金。


    不过至少在主观能动性上该国是不缺的。在总统马古富利的压力下,坦桑尼亚央行和矿产部协同收储黄金的步伐不会慢。因为总统已经在新矿业部长就职仪式上威胁说,如果没有交付足够的黄金,部长将被解雇,并表示如果官员未能在这方面有出色的表现,他将继续做出改变。因此,在一段时间内这个东非大国黄金出口转内销的趋势不会变。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