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铟价小回头

2018-11-13 17:52
收藏

  【中国白银网11月13日讯】近两周价小幅回头向上,中国白银网铟(99.99%)报价,从11月5日的每公斤1545元上调至11月13日的1610元,涨幅4.2%。



  从供需角度分析,近期铟价回暖,首先是源于下游消费需求增长的预期。这个增长预期主要体现在靶材和太阳能两个方面。


  靶材消费


  ITO靶材(用于生产液晶显示器和平板屏幕)是铟锭的主要消费领域,占全球铟消费量的70%。2018年前8个月,中国彩色电视机产量12143.2万台,同比增长16.9%,电视机、显示器的屏幕尺寸向更大面积方向发展,对ITO靶材需求增长强劲。国内靶材企业正迎来扩产高峰,支撑铟的下游消费。


  根据华泰证券测算,2018-2020年新建产能是原有产能的2至8倍,且大多产能将于2018年建设完成,在2019年满产,国内靶材将迎来爆发期:江丰电子,年产400吨平板显示器用钼溅射靶材坯料产业化项目,预计于2019年6月正式投入量产。阿石创,年产350吨平板显示溅射靶材项目,预计于2019年使用。隆华节能,当前广西产能60吨,计划在洛阳扩产60吨,2018年代形成产能。有研新材,有研亿金2号车间于2017年完成验收,预计2018年底前达产;靶材扩产项目余额2017年8月完成主体厂房建设工作,预计2018年底投入使用。


  薄膜太阳能消费


  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铟需求的下一个发力点。2018年上半年,中国新增分布式光伏1224.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光伏产业发展动力仍然强劲。虽然目前太阳能发电,晶体硅电池仍占据主导地位,但铜铟镓硒薄膜电池,已经有众多资本在布局。


  2018年11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携手碧桂园集团精心打造的国内首座铜铟镓硒薄膜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建筑在潼湖科技小镇启航,标志着建筑光伏已经进入2.0时代。该示范项目位于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首开区内,是国内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楼宇。


  据原材料工业司消息,基于新一代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光伏电池模组生产的现代“汉瓦”,于今年5月份在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下线并批量投放市场。该“汉瓦”是现代光伏技术、先进玻璃技术与传统屋面瓦技术集成创新的“结晶”。据悉,单玻三曲汉瓦可有效覆盖0.33平方米屋面,厚度仅6.5毫米,自重约5.2千克,单片可承重1.7吨,可抗12级台风,光伏模组转化效率不低于16.5%。在北京地区,100平方米屋面若使用现代“汉瓦”,每年可发电1.2万千瓦时,按电力当量值折算,可节省近1.5吨标准煤。


  据徐州政府网报道,中建材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及设备制造项目,于2018年7月11日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中建材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及设备制造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生产技术设备,一期投资24亿元、建设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后续投资将达到百亿元、建设GW级太阳能电池及设备制造基地。


  除靶材、太阳能外,半导体领域的消费方面亦有所增长。2018年1-8月中国集成电路产量累计值为1147亿块,累计增长13.4%。中国近年来的产业政策也在半导体领域支撑着看多的预期。


  其次,从供给上看,铟产量有收紧迹象。


  持续的环保督查,使得国内铅锌冶炼企业环保成本提升。特别是今年下半年的罗平锌电环保事件以来,铟原料除成本提升外,供应量也有所下滑。叠加产量缩减和成本上升两个因素,铟市供应显现了逐步收紧的情形。这也为近期铟价小幅回头增加了支撑因素。


  (作者:丙火)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