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黄金> 正文

美国债券估值过高?这对黄金意味着什么

2018-11-12 15:52
收藏

  【中国白银网11月12日讯】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称认为,我们正陷于债券市场泡沫中。美国债券估值真的过高吗?这对贵金属意味着什么?


  自2016/2017年以来,债券收益率呈上升趋势,上个月更是加速上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2%,为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它期限的美债收益率也有所上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3.2%,为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图1.从2009年1月到2018年10月,美债的每日收益率(%):30年(红线),10年(橙线),5年(绿线),2年(紫线),1年(蓝线)


  对一些分析师来说,如此高的水平是不可持续的。然而,当投资者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时,就会发现债券收益率并不是很高。如下图所示,它们目前的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点。过去债券收益率要高得多——不仅在上世纪70年代通胀抬头时如此,甚至在大衰退(Great Recession)后的最初几年也是如此。


  图2.从1953年4月到2018年9月,美债的月收益率(%):30年(红线),10年(橙线),5年(绿线),2年(紫线),1年(蓝色)。


  实际上,许多分析师持相反观点,他们认为与收益率成反比的债券价格过高。例如,著名的债券投资者格罗斯认为,债券市场的熊市才刚刚开始。同样,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最近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开始放松的债券市场泡沫中。”


  重要的是最近美债收益率上涨背后的原因。收益率上升是因为交易员们赶上了美联储对明年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投资顾问ArkadiuszSieroń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警告投资者,交易员的押注与美联储观点的分歧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大约两个月前,交易员们的定价仅略高于2019年的一次加息,尽管美联储预测将加息三次。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两次以上的加息。”


  重要的是,长期收益率的突破使收益率曲线变得陡峭。10年期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攀升至30个基点以上,反弹至9月下滑前的水准。这很有趣,因为几乎所有分析师都在预测这种即将到来的反转。ArkadiuszSieroń对这种流行的说法持怀疑态度。


  图3:2018年1月至10月的收益率曲线(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以%表示)。


  然而,真正重要的不是谁的观点是对的,而是我们对未来债券和黄金市场的预期。美债收益率会继续上涨,还是会出现回调?这一切将如何影响贵金属?


  许多人担心收益率的上升会戳破债券泡沫。它可能支撑黄金,而黄金被视为美债的替代品。


  唯一的问题是,多年来投资者一直听说债市将遭遇抛售,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已飙升至3%以上,却什么都没发生。其原因是,收益率的上升很可能不是在一个单一的、爆炸性的上升过程中发生的,而是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逐渐发生的。此外,更高的收益率应会刺激对债券的新需求(如果它们能带来更高的收入,它们可能看起来更有吸引力),从而缓和任何抛售的影响。


  最重要的是,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更高的债券收益率。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再加上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应该会对利率构成上行压力。然而,由于美联储的行动相对缓慢,收益率的上升也可能是渐进的。债券需求的上升,尤其是来自外国投资者的需求(看看意大利或某些新兴市场的情况就知道了),应该会缓解债券价格的压力。


  收益率的逐渐上升不应摧毁黄金市场,但也无助于黄金。问题在于,名义收益率一直在上升,并非由于通胀,而是由于实际利率的上升,如下表所示。


  图 4:2014年1月至2018年10月美国实际利率(以通货膨胀为指数的10年期国债)。


  这对黄金来说是个坏消息。ArkadiuszSieroń认为,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仍对黄金不利(尽管前景更为光明)。鉴于此前极度悲观的情绪,近期的反弹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美国经济增长良好,名义增长率约为4%,通胀控制在2%左右。由于公司盈利高企,现金流稳定,ArkadiuszSieroń相信股市将继续牛市,而债券收益率的温和上涨不应改变牛市,至少不会立即改变。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