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锂:正从资源争夺走向话语权争夺

2018-10-17 10:28
收藏

  【中国白银网10月17日讯】随着电动汽车和电池的发展,锂化合物的需求上升。同时远期锂资源短缺的预期,推动了全球锂业资源的圈地运动。然而投资者的纷纷进入,导致了锂价在经历了2015年末40万元到2018年初的160余万元的一路狂飙后,在2018年4月进入价格下降通道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但是,我们预计这一下降趋势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是圈地运动造成产能过剩后的一次阵痛。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锂材料行业进入供大于求的时期,锂材料的价格及其生产商的股价均出现了下跌,但到2024年,锂行业可能再次缩紧。


  美国锂电池生产商Livent也表示,到2025年锂市场将吃紧,因为生产商难以迅速提高产量,以满足市场对锂的巨大需求。


  赣峰锂业副总裁王晓申表示,长期看来,锂材料存在短缺风险,尤其是在2023年至2024年左右,届时电动汽车的生产可能会加速。


  而据中国白银网分析团队预测,锂材料价格的反转可能比以上预期来的更快一些,预计2018年末至2019年上半年进入盘整期,最晚在2022年前后将出现反转。



  首先,中国发展锂电新能源汽车是必然,且影响权重极大。


  10月8日,国务院表示将从11月1日开始增加、锂等相关产品的出口退税,加快出口退税支付,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目前四氧化钴、氧化锂钴、氧化锂锰、六氟磷酸锂、镍钴铝(NCA)、氧化锂及其氢氧化物、镍钴锰(NCM)氧化锂及其氢氧化物的出口退税比例为13%。到11月1日,这些产品的退税将提高至16%。这些变化将降低中国供应商的钴,锂盐和化学品的出口成本,促进钴、锂金属的出口,加速国内锂电材料业的发展。


  正如我们在上周《贸易战将加速我国锂电等汽车新能源动力的应用和乘用车去石油化》中分析,乘用车的加速去石油化正在成为目前国际贸易格局下中国的必选项。而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汽车产量为9730万辆,中国汽车产量为2901万辆,占全球汽车总产量的29.82%,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同时,中国汽车的销量也居世界第一。可以说,对于锂电汽车发展及锂电材料用量,中国具举足轻重的作用。


  其次,锂化合物产出成本高低不一,智利等主产出国期望控制锂供应节奏获取更多利益。


  据MB近期报道,国外企业将锂价近期的下跌原因指向中国锂化合物的低价格。报道中说,在中国,从盐水中提炼出的更便宜的锂化合物不断地拉低现货价格,而来自硬石生产的锂化合物供应商则在抵制较低的报价。中国碳酸锂的价格进一步下跌,因为从盐水中提炼出的材料价格较低。中国青海卤水地区生产的技术和工业级碳酸锂含量为每吨6万7万元。国外生产商将锂价逐渐上涨的期望寄托在北半球冬季期间来自青海锂供应的减少。


  10月11日,因智利化学矿业公司SQM大股东申诉,智利宪法法院暂停了中国最大的锂电新能源原材料供应商天齐锂业对SQM41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全球汽车厂商都一直密切关注着这个收购案的进展,因为全球锂市场主要由五大巨头垄断,SQM和天齐锂业占了其中之二。假如交易顺利进行,锂的两个最大制造商合并,将直接改写市场供需版图。据报道,智利方面各种出于对垄断的担忧是暂停该收购计划的主要原因。但是结合此前智利下议院对在该国运营的铜、锂矿商按照名义价值征收3%的采矿特许使用费的提案、以及最近智利矿业部要求在LME推出锂交易产品两件事,我们进一步推测,此次阻止收购事件是智利方面出于对锂矿输出控制及提升锂价获取更多利益的根本考虑。而智利为全球第二大锂生产国,2017年该国锂产量为80,000吨,约占全球产出的35%。


  再次,主要金属交易中心已开始尝试获取锂价话语权,其背后是锂主要产出国的诉求。


  智利矿业部长:已要求在LME推出锂交易产品 以提高价值“透明度”。


  智利矿业部长Baldo Prokurica称,已经要求在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锂产品交易,以便在锂的价值上提高“透明度”。其主要的诉求点是,目前锂产商与买家通过谈判达成交易,且协议主要条款并不公开。这令锂金属市场缺乏透明度,也不利于行业投资。


  LME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包括锂的新期货合约。


  LME行政总裁Matthew Chamberlain在7月份的LME亚洲金属研讨会上表示,由于电动汽车需求的日益猛增,电池是现在市场上交易的金属合同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LME将推出的新期货合约,可能包括锂。


  2018 年LME年度会议上,LME的专家们表示,对新锂项目的投资需求,创造了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但市场的不成熟带来了挑战。由于电动汽车和电池的繁荣,对锂化合物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使得人们有兴趣将新项目投产,但也存在相关风险。他们认为,投资者希望为锂项目提供资金,但他们需要对冲风险,因此他们需要一个风险管理工具。包括锂在内的电池原材料是LME的重点关注领域。LME正在与锂行业合作,审查价格报告机构的建议,参考第三方价格,设计以现金结算的锂期货合约。该合约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


  锂电池汽车的发展将进一步驱动包括锂化合物在内的锂电材料发展和应用。锂材料将随着需求的扩大逐步显示出快速消耗状态。面对锂材料的快速消耗状态,原料输出方的节奏控制和加大利益攫取将自然产生。同时,出于利益需求,主要原料输出方与交易所等主要价格话语方的联合也成必然。


  (作者:丙火)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