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新能源汽车给铝工业带来的新契机

2018-07-25 16:01
收藏

【中国白银网7月25日讯】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家庭用车、公务用车和公交客车、出租车、物流用车等范畴的大量提高,据材料显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到达汽车市场需求总量的5%以上,将初步建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严密分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2025年增至20%左右,构成自主可控完好的产业链,在国度碳排放总量目的和一次能源替代目录需求下,203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占比将继续大幅进步,范围超越千万辆。

  施行新能源汽车战略,我国起步并不晚,早在2001年就把开展新能源汽车列入“十五”期间的“863”严重科技课题。近几年,各级政府为推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还实行了购车补贴和上牌优先等政策。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和开展,将带动新能源时期下的各类汽车电池、车身轻量化以及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开展,同时也给中国的铝工业带来了无限宽广的市场契机。

  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不同,是采用电池作为动力来驱动汽车运转,其受动力电池重量、动力电池续航里程的限制以及汽车节能减排政策的高压,在车辆设计和资料应用上,其车体轻量化成为车企首先要思索的问题。因而,电池驱动的新能源汽车比传统汽车更迫切需求车身减重。这也为铝等轻质资料开辟了愈加宽广的市场空间。

  在汽车轻量化资料中,铝合金型材综合性价比要高于钢、镁、塑料和复合资料,无论应用技术还是运转平安性及循环再生应用都具有比拟优势。铝材料的密度只要钢材的1/3,其减重和节能效果明显,且在保证平安的前提下能更好的提升乘坐温馨性。同时,铝材料愈加易于回收循环应用。铝材的综合性价比优势,决议了其成为汽车轻量化应用的选择。

  铝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应用件主要有车身、轮毂、底盘、防撞梁、地板、动力电池和座椅等。依照加工方式分类,汽车用铝主要分为压铸、挤压和压延三种形态,其中压铸件用量占比80%左右,挤压件和压延件各占10%左右。压铸件主要用于发起机、车轮等部位,挤压件主要用于座架、行李架、门梁等,而压延件主要是消费车身用铝板等。

  其中,车身包括用高性能铝型材制造的车身骨架和用高精铝板制造的蒙皮及车门;铝合金轮毂(铸造铝轮毂或锻造铝轮毂);底盘包括高强度大截面铝型材构造件和铝合金锻件;用型材制造的防撞梁保险杠;新能源客车地板;离子电池包括电池正极铝箔、电池铝壳和电池铝托盘(欧美电池托盘全部为铝合金型材材质,国内电池托盘既有铝合金材质,也有不锈钢材质);新能源客车座椅系统等。

  以前新能源汽车多采用钢资料制造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托盘,如今很多企业都以铝合金型材为主。铝合金型材的密度为2.7g/cm?,无论在紧缩还是焊接等方面,铝合金材质优势明显。而镁合金的密度为1.8g/cm?,碳纤维是1.5g/cm?,这些资料用来消费电池托盘,将能够极大地进步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程度。

  据理解,电池铝托盘主要采用6系铝型材。良好的塑性和耐蚀性,特别是无应力腐蚀开裂倾向,焊接性能好,使得6系铝型材极适于该项目的应用。为保证产质量量,需求采用搅拌摩擦焊接等先进焊接技术,保证产品一体成型。

  新能源汽车用铝量要多于普通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开展,必将促进铝材在新能源汽车这一细分市场的开展潜力,而铝加工企业抓住这一开展良机,研发出高性能、适用性强的铝材或深加工铝部件,无疑又给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多样化的应用需求上开辟了新的销售导向。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