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事件点评报告:缅甸进口矿骤减,锡价大幅攀升

2018-06-01 09:09
收藏

  【中国白银网6月01日讯】


      行业事件:


  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缅甸矿近 4 个月进口量骤然下降, 1 月份进口实物量 4.48 万吨(折合金属量约 1.12 万吨), 2 月份进口实物量1.96 万吨(折合金属量约 0.5 万吨), 3 月份进口实物量 0.8 万吨(折合金属量约 0.2 万吨),预计 4 月份进口实物量不到 1 万吨(折合金属量 0.3 万吨)。 5 月份进口量维持 4 月份水平。估计今年前 5 个月累计进口实物量 9.17 万吨(折合金属量约 2.31 万吨),同比 2017年的实物量 11.66 万吨(折合金属量约 2.92 万吨)减少 21.31%。

  投资要点:

  缅甸锡精矿出口骤减,推升锡价同时刺激印尼锡精矿出口量增加:中国生产精锡原料缅甸进口矿占比总精锡产量 30%。2018 年前 5 个月,缅甸锡矿进口数量的减少影响了市场情绪,市场预期心理推升了精锡价格。国内环保核查力度有增无减以及环保税的征收短期内对云南江西的一部分锡企业的产量也有一定影响,进而使得总供给收缩。 印尼法律规定精锡出口必须经过印尼商品与衍生品交易所( ICDX)交易,预计今年 5 月份 ICDX 的锡交易量为 13,000 吨左右。今年 4 月份 ICDX 的锡交易量为 4,055 吨。 ICDX 交易量有所增加,印尼精锡出口量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缅甸锡矿供给的减少。

  精锡消费需求平稳: 中国锡消费占比最大的是锡焊料行业,占整体消费的比例为 65%,其精锡需求的增长速度较为平稳,预计维持 1%左右的增速;镀锡钢板占锡消费的比例为 12-13%,但是该行业处于产能过剩状态,精锡消费的增速也非常有限;锡化工和铅酸蓄电池精锡消费增速相对较高,但是由于在锡整体消费中的占比不高,对精锡消费拉动作用有限;在新科技新领域,锡的应用还处于研发和实验阶段,短期内难以形成实质性的消费增量。总体而言,锡消费增加不明显,整体呈现平稳趋势。

  锡价中长期将以温和震荡上涨为主:短期来看, 近 2 个交易日锡价大幅上涨,日均涨幅达 3.3%, 短期情绪的释放带来的快速拉升是对锡矿进口数据骤减这一利好消息的兑现。考虑到国内当前精锡消费需求平稳,缅甸精矿库存和国内精锡库存相对合理,精锡价格短期或面临一定程度的回落压力。中长期而言,在缅甸矿品位下降,雨季对缅甸矿山开采的影响,以及缅甸军政府一定程度的惜售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锡矿供应端的收缩趋势较为确定,但是与此同时,考虑到缅甸的精矿库存和国内的精锡库存处于正常水平,以及印尼锡精矿的出口对锡精矿供应端的对冲, 未来几个月锡价或将修复涨幅为温和震荡上涨为主。 总体而言, 锡价长期 3-5 年来看因锡资源消耗大于新增产量将呈现震荡上涨趋势,年均涨幅在 10%左右为合理区间。

  (文章来源:上海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