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遨优动力副总艾群:富锂锰动力电池已产业化

2018-05-31 09:29
收藏
  【中国白银网5月31日讯】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国际电池技术展上,浙江遨优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带来了自己的新技术产品富锰动力电池,遨优动力副总艾群告诉问,在材料研发上,遨优动力不仅坚持对标产业化目标,还在努力实现降低成本。

  问:遨优动力作为一家锂电新秀,在产能方面是如何布局的?

  艾群:浙江遨优动力动力系统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金2亿元,位于国家级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隶属浙江之信控股集团。以陈光森博士为首的国际一流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团队,在国内最早专注于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和生产,电池制备技术行业领先,拥有电池相关专利20多项,其研发生产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在公交大巴上连续三年(2015~2017)行驶30万公里无故障业绩,得到了沂星客车、东风汽车、重庆力帆等客户的使用和信赖。

  目前遨优动力有两大基地,南浔是起步基地,湖州离高铁站2.5公里的地方也有一个基地,加上肇庆基地,2018年计划产能4.5GWh。2017年2月,肇庆一期200亩地生产基地开始改造,设备进厂,到8月、9月份开始试产,目前肇庆这条产线已经形成1.5GWH的产能已经形成。

  今年年初,遨优动力又招标了肇庆的第二条产线和湖州的第一条产线,预计今年6月份设备到位,8月份试产,预计10月达产。

  问:目前遨优动力的整车厂客户有哪些?

  艾群:目前客户开发情况比较顺利,因为产能是今年规划,预算磷酸铁锂有8亿瓦时,三元材料有6到8亿瓦时,还有新产品富锂锰动力电池,规划产能大概在2.5亿到3亿瓦时左右。磷酸铁锂产品目前主要供应给商用车,跟中车、安凯、南京金龙都在配套。

  乘用车主要是跟柳汽合作,还有为滴滴项目服务,富锂锰为新日、陆地方舟等配套。另外,物流车方面与东风签订了订单,基本上一条线的产能已经全部分配满,会面临产能不足的现象,所以第二条、第三条产线要抓紧建设形成新的产能。

  问:如何看待三家韩国企业进入动力电池白名单?

  艾群:我认为中国的电池企业不能小看自己,高估别人。韩国企业在技术等方面是有优势的,会对国内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我们都应该以龙头企业CATL为标杆,苦练内功,掌握核心技术,把质量体系建立完善。我们不见得会比三星或者LG做得差,看到过一些数据,我们认为有些方面是绝对不落后,甚至是会超过他们的,但是竞争肯定会加剧。

  问:韩国企业的成本控制做得不错,遨优动力在价格上是否有优势?

  艾群:除非是规模化生产,目前材料成本占了整个销售的70%以上,加上制造费用毛利率在20%甚至15%以下,基本上处于盈亏平衡点或者亏损状态。所以降成本是最重要的,控制成本的方法有很多种,各种费用都要降低,最重要的还是从研发源头开始控制。我们的富锂锰电池就是在这种状态下应用而生的,经过八年的研发,目前可以进入产业化状态。

  问:富锂锰的优势是什么?比能量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艾群:富锂锰是锰酸锂和中间过镀氧化物的固溶体,包括了过量的锂元素,所以叫富锂,富锂锰的成本从正极材料来看,可以低于三元的20%-40%。目前三元价格在23-25万,富锂锰基本上可以达到18-20万之间,随着碳酸锂的价格回到正常水平,富锂锰的价格还会进一步降低。

  除了成本优势外,富锂锰还有能量密度优势和安全优势。可以做到、镍的含量只有三元的1/3左右,甚至可以做到不含钴,正极容量最高达到300毫安/克。如能发挥出全部容量的话可以做到350wh/kg,所以它是现行状态下最有前途的一款材料。

  遨优当前富锂锰的能量密度可以做到和三元622对应能量密度一致,随着不断发展,预计今年量产的产品能做到单体260-280wh/kg,要做到300wh/kg以上则需要涉及硅碳材料的利用,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富锂锰电池的长寿命、高安全、低成本,可以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让老百姓买得起,是解决动力电池成本压力的新产品。

  富锂锰也有缺点,效率低,导电性差,高电压电解液匹配难,一直是阻碍富锂锰发展的因素,经过八年的研发探索,我们终于在这方面取得了突破,达到产业化水平。过去磷酸铁锂、三元、锰酸锂,用一年左右就可以产业化,而富锂锰做了整整八年的努力。遨优动力的产业化能让这个行业多关注富锂锰的电池,相信在接下来两年内,富锂锰的技术会大幅进步。

  问:在动力电池回收方面,遨优动力怎么做?

  艾群:电池回收方面动力电池都是占主导地位的,利用有偿回收机制促进回收动力。标准化设计的模组先是考虑梯次利用,在低速车、两轮车或储能上应用,拆解下来的废旧电池主要跟有资质的回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代为处理,随着业务的发展,也不排除向业务向锂电池材料回收板块扩张。

  (文章来源:第一电动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