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从电子垃圾中挖出“金矿”

2018-05-18 11:13
收藏
  【中国白银网5月18日讯】如今,电器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不可避免的问题是电子废弃物即电子垃圾数量急剧上升,预计2025年报废量将达到1000万吨/年。电子垃圾若处理不当,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但电子垃圾也有不被普通民众了解的另一面:像废旧冰箱、洗衣机、电视、空调、电脑中的金银等有色金属含量超过30%,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城市矿产”资源。

  有没有一种两全之法,既能在电子垃圾中开发出“城市矿产”加以循环利用,又能把电子垃圾污染环境的毒性消解于无形?“有,中南大学研发的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新技术,破解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难题。”近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南大学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学益给了记者肯定的答复。

  技术 每天可清洁处理100吨废旧电路板

  从2004年起,郭学益带领团队开始研发高效清洁处理废旧电路板的核心技术。经过8年科技攻关,开发出废旧电路板低温连续热解新技术。

  “你看,这个6层楼高的废旧电路板立式旋转热解炉,便是我们依靠新技术自主设计制造的,每天可处理100吨废旧电路板,实现了连续化清洁处理及金属有效富集。”郭学益通过电脑动画演示,向记者还原全程绿色处理废旧电路板的场景。

  原来,热解炉的整个操作系统全程自动化,工人不用进车间,只需在中间控制室的可视化智能控制系统前点击鼠标,便可控制车间的一切:从炉的顶层把待处理的废旧电路板添加进去,通过逐层旋转,在低温连续热解环境下加以裂解;封闭式的负压装置,最大限度地避免烟气等有害物质向炉外逃逸。

  “实践证明,我们的新技术实现了废旧电路板有机组元深度碳化,金、银、铜、钯等有效富集,通过控氧燃烧及活性炭雾化吸附,实现物料中有机溴、氯的无害化转变,以及尾气超低标准排放,其中二噁英排放值远低于欧盟标准,有效消除了废旧电路板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郭学益说。

  实践 已在全国建立16个产业基地

  2012年,郭学益团队联合格林美公司,在湖北荆门建立格林美公司循环产业园,并全面建成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生产线。

  郭学益向记者展示了几张该产业园的图片:蓝蓝的天空,倒映在湖面上,湖岸环绕着绿色垂柳、红色风车。“这是效果图吗?好漂亮!”记者不禁惊呼。“这是实景。园区现在每天大约处理100吨废旧电路板,由于采用了低温连续热解新技术,这里不仅没有传统印象中的黑烟滚滚、污水横流,相反是‘人在园区走,宛如画中游’。”郭学益说。该园区已建成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废旧电路板低温连续热解核心技术已在江西、山西、河南、内蒙古等9个省(自治区)推广应用,在全国建立了16个产业基地,推动我国循环产业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近3年来,共回收处理电子废弃物2421万台,从中生产各类产品近50万吨,实现了“城市矿产”资源的循环利用。

  对话

  记者:“城市矿产”资源循环产业发展,除了攻克废旧电路板清洁处理技术外,还有哪些科技难题需要破解?

  郭学益:还有金属非金属物料综合回收与高值化利用、电子废弃物高效收集与集中处置、智能识别与精细分选等技术装备与工程实践难题,都是需要破解的。我们的团队发明了短流程再造金属合金产品和梯级分离回收新技术、自动化立体式拆解系统,以及电子废弃物控制性破碎、精细分选与塑料高值化利用技术,有机高分子改性、增容共混、改性造粒及挤出成型等技术,同时构建APP、微信、网站等全方位O2O平台,形成“互联网+分类回收”新模式,建立覆盖了100多个县市及数万家企业的回收网络。

  实验室名片

  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获批成立,主要针对湖南及国家在资源循环产业中的重大需求及关键科学问题、重大技术问题,重点研究城市矿产资源高效、清洁、全组元综合回收,以及高值化产品制备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原始创新。同时,对资源循环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进行系统集成,在国内外推广应用,推动资源循环行业科技进步。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