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美都能源破局B面:锂矿资源尚空白 业绩承诺无增量

2018-03-09 17:08
收藏
  【中国白银网3月08日讯】瑞福业并无上游锂矿资源,而是主要依赖于国外进口的原矿,运输到国内后再次进行采选,以此获得原料锂精矿,其成本要高于上述天齐锂业和赣峰锂业。

  交易所的三次问询,也未能阻挡美都能源收购瑞福锂业的决心。

  3月7日晚间公告,美都能源(600175.SH)拟以29.06亿元现金收购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共计98.51%的股权。

  对于收购标的,上市公司更是将其形容为“随着企业20000 吨碳酸锂生产线逐步达产及10000 吨氢氧化锂投入生产,企业成为除赣锋锂业(002460.SZ)和天齐锂业(002466.SZ)之外的领先的碳酸锂供应商。”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瑞福锂业并无上游锂矿资源,而是主要依赖于国外进口的原矿,运输到国内后再次进行采选,以此获得原料锂精矿,其成本要高于上述两家公司。同时,公司现有的产量规模,也还未达到同一量级。

  “新建一条生产线也用不了那么多钱,29亿元的收购价格可能高了。”一位不便具名的锂电行业公司人士3月8日表示,碳酸锂价格上涨时,原料也在不断上调,那么公司的利润空间该如何提升?

  瑞福锂业的A股旅程

  瑞福锂业的A股旅程,起始于2016年6月。

  彼时,在锂电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启动了对锂电类资产的并购。而江泉实业(600212.SH)便计划以22亿元的价格将瑞福锂业收入囊中。

  只是此次收购未能成行,并于2017年3月宣布终止,江泉实业给出的理由为“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

  半年后,瑞福锂业与美都能源走到了一起,并签下了股权收购的框架协议,收购价格为35.96亿元。

  二次“卖身”仍不顺利,美都能源与交易所展开了多轮问询与回复。

  其中,不仅包括了瑞福锂业股东方合肥顺安股权腾挪的问题,也涉及了公司原料采购渠道和采购成本等问题。

  而这正是瑞福锂业的“软肋”,即公司并无上游锂矿资源,原料高度依赖于国外进口。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瑞福锂业的原料以进口的DSO(原矿)为主,如澳大利亚WDGINA矿区的锂辉石等。

  美都能源发布的相关公告也显示,瑞福锂业2017年前三季度前五大供应商的具体名称为:GENERAL MINING CORPORATION LIMITED、WDGINA LITHUM PTY LTD、乌鲁木齐福田源工贸有限公司、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公司、山东明瑞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老城分公司。

  其中,排名前两位的正是锂业巨头之一的澳洲银河资源,以及上述人士所提及的WDGINA矿区。

  (文章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