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期货> 正文

铂金既出 谁与争锋

2018-01-31 11:04 侯文斌
收藏
  从1991年年初到1992年底, NYMEX钯金期货价格浮动在每盎司74.50美元到113.90美元之间。在此期间,工业贵金属的价格承受着俄罗斯清理库存的重压。与此同时,铂金的价格也大大高于钯价。根据纽约商品交易所铂金期货交易数据显示,从1991年到1992年年底的价格区间为每盎司330美元到420美元。因此,在那些年里,铂金比其同族金属钯的溢价超过了200美元。

  在汽车催化转化器、炼油、玻璃纤维和其他需要高耐热金属的行业,工业消费者在那段时间里对钯情有独钟,这主要是因为成本价格较低所驱动的。并且在10年后,2001年钯价飙升至1090美元的峰值,而且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钯的价格再次上涨到高于铂金的水平。

  根据纽约商品交易所铂钯期货的价格显示,当2001年钯升至1130美元最高点时,两种金属之间溢价扩大到了453美元。在此期间,一些工业消费者用铂代替钯,铂金随后又开始从2001年9月到2017年8月持续了16年的溢价。从2003年10月到2014年9月十年间,铂的价格高于钯价500美元,因此再次萌发对钯的工业需求。

  铂金自2014年以来一直是贵金属行业的落后者,2016年初钯金开始高企,一直持续到本月初的高点1133美元。在2017年9月,铂金价格回落至钯价之下,尽管目前铂金的价格仍低于钯价,但截至1月26日,差价已缩短至为60美元。

  钯金的工业替代者非铂金莫属

  当涉及到这两种金属的物理特性时,铂的优势除了它目前的低价之外,铂的密度比钯高,而且它耐热性也更高。铂金的密度是21.45克/ 立方厘米,它的熔点是1768摄氏度,沸点3825度。.而钯的密度是11.9克/立方厘米,熔点为1560度,沸点2927度。因此铂金在物理属性方面明显更胜一筹。

  每年的黄金产量约为2800吨,而铂金的年产量则在250吨左右。而且铂金在地壳深处开采,使其更加成为一种更昂贵的金属。而且,在边际生产的基础上,铂的工业应用比黄金要高得多。然而,铂金在2014年末滑落至黄金价格以下。对于投机者而言,囤积和投机铂金比黄金要少得多。1月2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的总持仓量为573,135份,而纽约商交所铂金期货合约的合约只有92,048份。此外,由于每一份黄金合约都代表着100盎司黄金,而铂金合约的价格仅为50盎司,因此黄金市场上多头和空头头寸的总数量几乎是铂金的12.5倍。在流动性方面,铂金显得更加脆弱,这意味着它更容易受到重大价格波动和上行和下行风险的影响。

  工业需求正在发生变化

  汽车制造业、玻璃纤维制造商、石油公司和其他工业消费者是铂族金属的晴雨表,当价格发生变化时,它们的需求也会缓慢发生变化,从对一种金属的依赖转向对另一种金属的依赖。然而,与钯相比并且作为钯的替代金属,铂有三个令人信服的理由。首先,铂的物理特性优于钯。其次,铂金的价格较低。最后,当谈到废废料回收时,铂金提供了一个更好的价值主张和价值上升潜力。

  铂金的价值主张是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

  从长期的角度来看,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铂金期货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在大幅波动中前行。2017年12月的最新低点为872.40美元,高于2016年初的每盎司812.20美元。在2016年1月的低点,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期货的总持仓量为57,780份,而最近涨至92,048份。虽然我们在2016年7月见证了价格的波动,但在2016年7月,价格在每盎司1200美元以下,有趣的是目前的总持仓量也比2016年多,但价格却比2016年低了200美元左右。不断上涨的价格和不断增加的总持仓量,往往支持期货市场的牛市行情。与此同时,在2016年1月的低点时,价格上涨的趋势指数——慢速随机指数在超卖区域中上涨,并一直在缓慢上升。这一技术指标仍接近超卖状况,这意味着我们仍可能处于突破铂金的开端。

  我相信,工业消费者将点燃对铂金的需求,最近的60美元的差价表明,工业需求正在回升,如果工业用户正在改变他们的材料取向,用铂取代钯,那么不久我们就会看到,铂金价格重回巅峰。同时当价格超过临界阻力位时,投资和趋势跟随的投机者将回到市场,导致价格大幅上涨。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华通行情

  • 小金属
  • 有色金属
  • 贵金属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