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实物黄金> 正文

珠宝定制服务市场现状

2018-01-02 13:56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2日讯】我国珠宝首饰行业的发展,大体经历了停滞、恢复、发展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珠宝首饰行业始终处于停滞状态,之后经过近10年的恢复期,从1990-200年中国珠宝首饰行业才进入发展阶段,我国珠宝消费已经在国际上占据重要地位,我国市场的走向将直接影响国际市场的动向和价格,在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和居民入稳步提高的同时,我国珠宝首饰行业呈现了高速发展的态势,目前我国珠宝首饰的总额已经超过3000亿元,而近年来,我国平均增长率为10%,且有上升趋势,金银珠宝首饰等高弹性的奢侈品将成为本轮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最大受益者。

  珠宝定制

  服务首先在服装领域进入我们消费者视线,以至于珠宝定制被广泛认定为服装定制成熟后的衍生品。其实珠宝定制渊源已久,早在18世纪,欧洲的贵族名流就已经在定制的服装的同时始定制珠宝。历史上许多价值连城的传世珠宝均为高级定制的杰作。

  珠宝定制是指定制服务商根据客户提出的条件进行一对一的生产,其定制服务往往是通过客户和珠宝设计师进行交流,以客户要求为中心、设计师设计理念为参考,充分强调和彰显客户个性化。

  珠宝定制与商场的品牌珠宝存在很多差异,首当其冲的就是价格差异,品牌珠宝的价格根据主材料的市场价格波动而变化,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而定制珠宝的价格则会根据客户的制作要求和工艺水平分布在数千元至千万元不等,品牌珠宝是批量生产,有的品牌会在特殊时间推出限量款,顶级的珠宝品牌也会生产全球独一无二的高级珠宝。但是这都不同于珠宝定制的专属性,客户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情感表达去设计一款只属于自己的珠宝,这也是珠宝定制能够流行的最主要原因。品牌珠宝的宝石都是统一挑选,虽然中高档珠宝的宝石会附带宝石鉴定证书,但是珠宝定制给客户的可选范围之大是其吸引人眼球的另一重要原因。加上精心考量的制作工艺和复杂缜密的制作工序相对于品牌珠宝的批量流水线生产而言,也对消费者有极大的吸引力。

  定制珠宝彰显个性,其高昂的制作费用和较长的制作周期是其专属性的最佳表现。珠宝被人们定义为奢侈品,而奢侈品又从属于商品范畴

  个性化定制服务现阶段的市场状态

  由于定制商主要分为品牌珠宝和个人工作室,由此应运而生的珠宝定制模式,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借由品牌为依托的商场(场)化的模式,一种是借由设计师、鉴定师或工作室为依托的个人化模式。而在个人化模式中集中体现为中小型个人工作室及会所化,而品牌珠宝和个人工作室都可以发展珠宝电商定制业务,所以从市场需求的现实状况总结了四种珠宝定制的运作模式。

  品牌珠宝商模式

  近年来,中国载珠宝首饰消费上表现出强大的势头,一些国际品牌珠宝商频频进驻,这些珠宝商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展了较为成熟的定制业务,却因为价格门槛过高使得消费者望而却步。国内知名品牌如周大福、周大生等品牌,虽然已经展定制服务,但其定制产品种类和定制方式太过单一,对普遍的社会大众的定制服务仍然停滞在半定制的状态,即消费者选择宝石和金属配件的样式,或者已有的成品上添加需要的文字和图案。这些品牌珠宝商的定制媒介多事商场内或品牌专店,客户通过和店铺人员的沟通来确定定制方案,人员再将定制要求制成订单后交由设计人员或者制作工匠进行设计或制作,在既定的日期交付给客户,品牌珠宝商所定制的产品享有与其品牌首饰一样的后保修服务。

  目前,我国中小型珠宝定制商多采取组合式的定制方式,消费者只需要在商家提供的款式列表中选择喜欢的款式,挑选喜欢的宝石,一件定制产品就产生了,这样既节约成本又增加消费额,半定制的主导地位是由消费者和消费市场双重决定的。中国的珠宝定制消费市场存在一种矛盾,一方面消费者要充分彰显个性的定制产品,但伴随的高昂价格却难以承受;另一方面,珠宝商制作出价格高昂的珠宝会导致没有消费受众,迎合消费者制作性价比高的珠宝又难以权衡成本和批量生产的优势,故半定制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定制,但确也某一个阶段解决了消费者和生产商之间的矛盾。

  会所制度模式

  会所这种媒介,在中国发展表现出极为迅猛的势头,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已地陆续出现一些高端珠宝定制会所,珠宝会所是一个为高端客户营造的私密空间,使有共同兴趣爱好的高端阶层在会所中进行交流,鉴赏,并提供珠宝定制服务,会所通常拥有一定数量的高档宝石供高端客户群挑选,再有设计师与客户进行沟通,较之品牌珠宝商而言,会所定制商提供后服务及附加服务会更为全面且优质,如宝石鉴赏及定制首饰的改款优惠等等。

  这种“社群”营销可使顾客获得心理上和社交上的满足,体验到超出奢侈品本身之外的增值感受,通常所谓的高端消费阶层是指具备较高消费能力的人群,为满足这些高端消费阶层的需求,会所不仅拥有一定数量的高档珠宝首饰和顶尖的设计人才,而且在其它奢侈品方面也有很多涉足,通常珠宝会所会举与珠宝本身无关或与珠宝本身有关的活动,如:红酒品鉴会、珠宝鉴识会、高尔夫、游艇比赛、服饰搭配讲座等等,这也是会所营销模式的关键,通过附加的使用价值和心理价值增加商品的价值。

  个人工作室模式

  个人工作室是指有一定能力的个人承接相应的业务,然后由自己根据客户要求独立完成,从而获得相应报酬的一种工作模式。在珠宝定制业内,并非所有个人工作室的营销模式都相同,一些个人工作室以珠宝鉴定师、珠宝设计师、珠宝工匠独立经营或联合经营,店铺多设于繁华的商业圈写字楼中,拥有独立的门店,内部机构及职责较为完善、明确。

  在客户发出定制需求后,会有专业人员针对宝石、设计及制作等定制细节与其沟通,直到制作完成。这类的个人工作室定制能力强,流程和后完善,故定制价格稍高。还有一些个人工作室并无实体店铺,主要通过网络宣传其定制业务,客户和设计师通过网络或其它通讯工具联系(例如:微信、微博、QQ、邮箱等等),在其它约定地点进行关于所有定制步骤的沟通,制作完成后交付客户。以我们工作室为例,我们工作室位于商业写字楼上,有自己的楼中店,还有网络定制服务,客户可以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就享受定制服务。由于越来越多的个人工作室选择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及营销,再加上个人工作室运营经营成本低,所以定制价格相对较低。随着消费者对珠宝产品的认识越来越明晰,对珠宝本身的辨识度越来越强,个性化定制服务商与会所制度模式的结合,已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同和接受。

  电商渠道模式

  珠宝电子商贸定制服务近几年来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逐渐成为珠宝贸易的一个重要传播方式,随着网络的便捷,网购已成为很多人的主要消费方式,再加上近年来网络市场的不断整顿,使其在质量、后、物流等方面得以改善,人们也始选用网络这个平台,一些中小型珠宝企业始整合资源,展电子商贸。但在定制领域还是多半以半定制服务为主,通过网站客服人员的沟通确定定制要求,这种模式一般较具规模,定制服务的选择相对局限,珠宝定制服务在宝石的选购这一环节,因宝石的自身美艳无法用图片完全展现,网上的宝石类产品通常是较具规模的量产宝石,一般不具备的“价值保有”的特点,较为常规的流通珠宝产品,具备量产特性的宝石产品更适合与网络,多半以半宝石为主,其定制流程和品牌珠宝商、个人工作室、会所制度模式无异,但沟通上相对显得单薄。

  分析

  从以上四种模式的特点来看,无论是品牌定制、会所化定制、个人工作室定制以及电子商务定制,其流程运作模式都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定制程度、营销环境、宣传方式、消费阶层构成和其定制价格的差异。

  品牌定制商多利用媒体的宣传使其定制服务信息覆盖面积广大,店铺多,额大,但是定制程度低;

  会所化定制较品牌定制而言定制程度提高,消费环境较为私密,消费阶层单一,门槛高,且价格也高;

  而较为放的个人工作室定制的消费阶层更为广大,价格也更为人们所接受,定制程度也高;

  电子商务定制以其价格优势和便捷服务逐渐被人们认同,但其产品结构、定制程度、后服务、物流保障、网站维护等网络环境问题,还有待完善。

  综合分析来看,在未来珠宝定制服务领域,更多的还是倾向于个人工作室定制和会所化定制,更符合珠宝首饰以及定制服务的需求特性,需要平衡的是产品结构、价格和服务之间的差异,若能剔除宝石贸易流通的价值差异,珠宝定制服务市场将会向更广的领域发展。

(来源:JEWEL2312高级珠宝定制)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