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寒锐钴业做足“钴”文章:拟在刚果(金)建设5000吨氢氧化钴和国内年产3000吨钴粉生产线

2017-12-22 11:58
收藏

  【中国白银网12月22日讯】12月20日晚间,南京寒锐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锐钴业”)发布公告称:在刚果(金)科卢韦齐拟投资建设2万吨电积和5000吨氢氧化钴项目;在国内安徽寒锐新材料有限公司拟建设年产3000吨金属量钴粉生产线,全力布局发展“钴”业。

  发力刚果(金)

  寒锐钴业在科卢韦齐投资建设2万吨电积铜和5000吨氢氧化钴项目选址位于刚果(金)卢阿拉巴省省会——科卢韦齐市(Kolwezi)北郊,占地面积1125亩,距离市区约6公里,该项目由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卢韦齐设立的子公司建设实施。

  厂区所在的科卢韦齐市是重要的铜钴矿采炼中心,分布有多家大型采矿、选矿和铜、钴、锌冶炼企业,主要通过公路和铁路与外部联系,科卢韦齐至卢本巴希之间的公路状况良好,汽车可高速行驶,厂区与科卢韦齐市通过泥结碎石公路相连。

  刚果(金)自然资源丰富,素有“世界原料仓库”、“中非宝石”和“地质奇迹”之称。全国蕴藏多种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其中铜、钴、锌、锰、锡、钽、锗、钨、镉、镍、铬等金属和工业钻石储量可观。矿业是刚果(金)经济的重要支柱,上世纪80年代矿业产量一度达到高峰,铜年产50万吨(1981年),钴1万吨(1986年,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二强)、锌6.6万吨。1990年后,矿业生产全面下降。1997年和1998年两次大规模武装冲突均发生在矿产资源丰富的东部地区,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产量骤减,大量矿产资源被非法掠夺。

  我国的铜资源短缺,现正处于发展时期,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快速增长,铜、钴的需求量逐年增加,每年需进口约75%的铜金属以满足国内需求。

  刚果(金)是一个铜、钴矿资源较丰富的国家,境内有世界上最大的铜、钴

  资源富集区。相关资料显示,以科卢韦齐、利卡西和卢本巴希等城市为中心的加丹加铜矿带的铜矿储量达6500万t(金属量),钴矿储量360万t(金属量),拥有大量地表露头及浅埋品位高达2~9%的氧化铜钴矿石。

  在现阶段,该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国外企业投资开发其矿产资源,尤其是矿产品加工,以带动工业建设,增加税收和创造就业机会。依托迈特矿业公司在刚果(金)多年经营的原矿交易资源优势、生产技术优势与成熟工艺建设本铜钴冶炼厂,再将钴中间产品及阴极铜运回国内,从而获取稀有资源,符合中国产业政策。

  根据迈特矿业公司位于利卡西市的现有工厂生产运营情况,考虑矿源主要来自科卢韦齐,通过与矿石供应商达成的协议,结合远期形成自有矿山的战略布局,本次寒锐钴业在科卢韦齐投资建设2万吨电积铜和5000吨氢氧化钴项目拟定如下方针:

  (1)建设规模:建设年产5000吨钴金属量的粗制氢氧化钴和年产2万吨阴极铜的湿法冶炼厂。

  (2)产品方案:粗制氢氧化钴(含钴约35%),阴极铜(LMEA级阴极铜)。

  (3)技术与装备:采用可靠、节能设备,要求“设备精、结构轻”,设备主要从中国采购。

  本项目为粗制氢氧化钴及阴极铜生产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5000吨金属量的粗制氢氧化钴(含钴大于35%)和2万吨阴极铜。项目建设期1年,服务年限为10年。项目最终产品为粗制氢氧化钴和阴极铜,达产年年产粗制氢氧化钴含钴5199吨,阴极铜19962吨。

  项目总投资2.16亿美元,其中:建设投资1.81亿美元,建设期利息0.03亿美元,流动资金0.32亿美元。在市场环境不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情况下,该项目达产后,每年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19.8479亿元(3.007258亿美元),实现净利润3.108651亿元(4710.08万美元),投资回收期为3.2年(含建设期)。

  国内上马3000吨金属量钴粉生产线

  钴粉的产能已近饱和,需要增加新生产线以满足市场需求,寒锐钴业拟在安徽上马3000吨金属量钴粉生产线。

  寒锐钴业认为,从全球市场的钴粉需求看,目前主要是用于硬质合金行业和电池材料行业,西方国家钴粉企业的产量增速将放缓,中国钴粉产量将保持稳定增长的走势。预计到2020年,全球的钴粉需求量有望达到1.87万吨,世界钴粉市场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局面。

  公司目前的钴粉设计产能是1,500吨,产量已接近设计产能,随着公司钴粉市场占有率和“寒锐”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全球主要经济体及我国经济形势逐步探底回升,以及钴粉下游应用领域的扩大,为了满足未来钴粉市场的需求增长,公司需要增加新的生产线以提高钴粉产能。

  先进的装备水平是工艺技术的重要载体,也是产品质量、性能的重要保障。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具备较为先进的制造服务能力,但与国际知名钴粉生产企业相比,公司的装备水平和自动化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通过本项目实施,能大幅提升公司装备水平和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改善劳动条件和生产环境。

  鉴于上,公司决定启动“年产3000吨金属量钴粉生产线和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本项目由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安徽寒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实施建设。

  本项目申报总投资为23305.5万元,其中:建设投资为17573.8万元,铺底流动资金5731.7万元。

0px;padding:0px;display:inline;width:571px;height:438px;" />

  全球和国内钴消费将持续上升

  世界钴的消费领域主要包括电池、高温合金、硬质合金、催化剂、磁性材料、陶瓷色釉料以及干燥剂、粘结剂等。全球钴的消费从2004年的4.9万吨增长到2013年的8.6万吨,年均增长率达6.3%。总体上,2005年前,高温合金一直是钴产品的最大消费领域,2005年后,随着锂离子电池的迅猛发展,电池取代高温合金成为钴产品的最大消费领域。

  我国国内钴产品的消费一直保持着逐年递增的趋势,从2004年的0.94万吨增长到2013年的3.55万吨,年均增长率达15.8%,2015年我国钴产品消费量达到了4.54万吨。电池和硬质合金是我国钴产品的两个主要钴消费领域,2015年国内钴消费结构中,电池领域约占76.59%,硬质合金领域约占7%。同全球钴消费增长趋势一致,我国钴产品消费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电池领域快速增长拉动的影响。2001年,我国电池领域钴产品的消费占比为30%左右,2013年消费占比已增长到约69%。硬质合金对钴的消费除了2008年、2009年两个年份,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下降外,其余年份均保持逐年稳步增长,为我国第二大钴产品消费领域。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我国钴产品的消费结构与全球钴产品的消费结构存在一定的差异。全球钴产品的消费结构中,电池、高温合金以及硬质合金居钴产品消费的前三位,而中国的钴产品消费结构则是电池、硬质合金以及磁性材料领域。随着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高温合金将是我国钴消费最有潜力的增长点之一。

  从全球市场的钴粉需求看,主要是用于硬质合金和电池材料行业,2013年全球钴粉需求量大约为1.4万吨,预计到2020年,全球的钴粉需求量有望达到1.7万吨,世界钴粉市场处于一个供需基本平衡或者略有短缺的局面。

  目前,我国钴粉的年消费量为4000吨左右。其消费领域主要是硬质合金、金刚石工具、电池材料(镍氢镍镉电池)、磁性材料和粉末冶金行业等行业。

  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渐企稳,预计钴的消费年均增速也将稳中有升。中国钴粉需求量主要来自硬质合金行业,到2020年,该行业的钴消费量将达到3500吨左右;综合其他各行业的情况,估计2020年我国钴粉消费量4500吨。

  目前中国钴粉国内虽然处于供应过剩的局面,但近年来每年都有500~600吨的出口量。随着国内外钴粉消费的稳定增加,出口量还会增加,因此国内企业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近年来,国内钴粉产量逐年增长,南京寒锐公司的钴粉产量市场占有率接近国内市场的三分之一,具备良好的市场占有率。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