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有色金属> 正文

中铝西南铝“C919”材料研制再添新军

2017-12-20 14:15
收藏
  【中国白银网12月20日讯】12月17日,第二架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国产大飞机正迈入全面试验试飞的新征程。继为C919提供了30个规格,600余件铝合金锻件后,日前,中铝西南铝又试制出C919大飞机用铝合金旅客观察窗窗框和轮毂精密模锻件,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在国产C919大飞机上,应用了中铝西南铝研制的30个规格锻件,这些锻件具有高强高韧、耐疲劳、耐腐蚀性能优良的特点,主要用在机翼、机翼活动面、机身中央翼、起落架等部位,是飞机的关键结构件。

  为加快推进航空铝材国产化进程,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在中铝集团大客飞机“旅客观察窗窗框”、“精密轮毂模锻件”两项目研发工作中,中铝西南铝再次勇挑重担,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创新,在材料研制上继续发力奔跑。

  长期以来,国内飞机窗框等铝合金精密模锻件均依赖进口,且国外也只有极个别专业锻造厂家能够生产该类锻件,并实施了严格的技术封锁,要在精密模锻件这一领域的研发取得突破绝非易事。两个模锻件均具有薄壁、筋高等特点,窗框为全非加工精密模锻件,轮毂模锻件绝大部分部位均不进行机加工,因此尺寸精度、形位公差、表面质量要求极高,且因服役环境苛刻而对疲劳性能要求很高。要满足模锻件高性能、高表面质量等要求,需突破包括合金成分优化、精密模锻成型、高精度尺寸控制、组织性能均匀性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

  中铝西南铝“C919”材料研制再添新军

  为攻克这些难题,依靠在新合金材料和非加工模锻件研制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中铝西南铝坚持实施自主创新,通过开展有限元数值仿真模拟、模锻和润滑工艺优化,经过一年的攻关,成功锻造出C919大飞机用窗框精密模锻件和轮毂模锻件,成形良好,接近进口水平,确保了首轮研发任务的完成。据中铝西南铝技术质量部负责人透露,后续还将对这两项模锻件关键生产技术进行细化完善。实现批量生产后,可实现进口替代,进一步提升我国材料工业对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保障能力。

  (文章来源:海外矿投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