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行业动态> 小金属> 正文

锂矿资源市场前景广阔 行业再度演绎“资源决定胜局”

2017-11-16 09:48
收藏
  【中国白银网11月16日讯】作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首批成规模“走出去”的商业性综合地质勘查技术服务公司,中矿资源11月8日晚间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中矿以1000万澳元(合人民币5078.1万元)认购澳大利亚PSC公司增发的2亿股股份,约占该公司增发完成后总股本的11.14%。PSC公司拥有津巴布韦Arcadia矿项目70%权益,该锂矿符合JORC规范(2012版)矿石资源量4320万吨。中矿资源表示,进入锂矿资源开发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之矿业投资开发新的增长点,拓展了公司产业链,符合将公司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地勘型矿业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

  此举折射出业内对锂矿资源的追逐热度至今未减。在以前,以锂资源作为原材料的锂电池一直是手机和电脑的主要供给源。全球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锂电池的发展,也就带动了锂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的锂矿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各路资本也纷至沓来。抢占资源的“矿战”正酣,激烈程度似有进入白热化之势。这也透露出一个产业或企业做大作强的基本的经济规律:即掌握上游资源绝对是产业链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点。“资源决定胜局”已成行业共识。

  那么世界上哪些国家和地区的锂资源丰富呢?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全球的锂资源分布不均,主要分布在智利、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玻利维亚等国。2016年全球锂矿已探明储量为1447万吨,其中智利以750万吨储量排名第一,中国以320万吨排名第二。我国拥有丰富的锂资源,并且是以集中在柴达木盆地和青藏高原的盐湖锂为主,但是受制于技术和开采成本显示,目前主要还是以新疆和四川的花岗伟晶岩型锂矿以及位于江西的碱性长石花岗岩型锂矿为主要开采对象。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据报道,最近青海一家企业探索开展“膜法提锂”试验研究,有望开创盐湖提锂新时代。据介绍,“膜法提锂”技术是通过纯物理的模式,绿色、高效、无污染地从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解决了国内低成本提锂的技术难题,具有膜溶损率低、化学结构稳定、锂回收率高、低污染、低成本的优点。可以说,这家公司的做法是对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跨越式发展,值得业内学习借鉴。

  天齐锂业近期在机构调研活动上表示,碳酸锂价格2020年前应该比较稳定,围绕2017年的均价波动,主要原因是下游需求是真实增长的,新进入者的成本高,短期内价格支撑强;2021至2023年大部分产能释放后市场供求可能会出现平衡,价格可能会出现调整,部分成本很高、技术能力差的进入者会被淘汰,但是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可能性较低。天齐锂业另称,对整个锂产业链未来至少二十年的长景气周期非常看好。上游锂价的上涨,让前述投资扩产活动更有了直接动力。

  原材料价格“放火箭”,上游材料商赚得盆满钵满。根据天齐锂业发布的三季报数据,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增加42.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8亿元,同比增加26.17%。其中,第三季实现净利润5.94亿元,同比增加30.16%。在三季报中,天齐锂业还对全年业绩做了预测,公司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亿元至22.6亿元。

  对于碳酸锂价格的走势,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价格不太可能回到动力电池需求爆发前的水平,因为资源成本对于价格的支撑是显著的。随着冬季来临,青海、西藏地区气温下降,预计11月盐湖提锂厂将停产,碳酸锂供应进一步偏紧,市场仍然供不应求。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随着新建产能的不断扩大,新项目集体开工将会导致市场过度供应。

  (文章来源:全球矿产资源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