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重磅!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已经实现量产

2023-03-23 14:07
收藏

  【华通白银网3月23日讯】3月21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宁德时代透露,其当家王牌技术麒麟电池已经实现量产。


  电池联盟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11日,宁德时代就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时透露,麒麟电池预计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量产。如今,终于有了新进展!


  01


  领先的宁德时代麒麟电池


  去年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了第三代CTP(cell to pack)电池——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轻松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


  据宁德时代介绍,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提升13%,实现了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


  此外,通过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麒麟电池可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


  去年11月底,麒麟电池被美国《时代》周刊(TIME)评为2022年度最佳发明。


  据了解,CTP(英文Cell to Pack的缩写,即无模组动力电池包)技术是将电池的电芯集成到电池包,减少了模组之间的空隙,带来的是汽车体积利用率的提升、电池包能量密度大幅度加强、整车零件数量的减少及生产效率的提升。


  2019年9月,宁德时代与北汽新能源携手共同推出了全球首款CTP电池包,并首次搭载在北汽新能源的爆款车型EU5上。由于取消了模组侧板等零部件及多项工序,使得该电池包整体利用率将提高15%-20%,生产效率提升50%。


  宁德时代第二代CTP技术则优化了模组的两个端板,将电芯集成直接装入电池箱。


  除了宁德时代,多家电池企业如比亚迪、蜂巢能源等也陆续推出了自己的CTP产品。其中,比亚迪2000年推出的刀片电池(GCTP),采用了无模组的设计,内部线缆和结构大幅度减少,最终使电池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零部件数量减少40%、成本下降30%;蜂巢能源的CTP技术包括无模组方案和大模组方案两种。相比传统的590模组,第一代CTP电池包将减少24%零部件数量,第二代CTP将提升5%-10%重量成组效率,提升5%空间利用率,进一步减少22%的零部件数量。



  02


  极氪009为麒麟电池首发车型


  麒麟电池的配套上,早在去年8月召开的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宁德时代就与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宣布,极氪成为麒麟电池全球量产首发的品牌。极氪009为麒麟电池首发车型,而极氪001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麒麟1000公里电池的车型。双方已签署五年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极氪009是极氪品牌旗下纯电MPV,推出标配WE版和顶配ME版。其中,搭载麒麟电池的是ME版,CLTC续航里程达到822公里,续航里程比标配WE版车型多120公里,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与10分钟快充。


  去年11月1日,极氪009正式上市。11月2日,在极氪009发布活动现场,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执行总裁刘畅延全面解析了麒麟电池的技术优势。据刘畅延介绍,极氪009ME版装载的麒麟电池采用了全球首款高加硅高比能电芯,电池包集成度目前为全球最高。“在不堆电池的情况下,极氪009ME版以140度电,创造了中大型MPV 822公里的纯电续航全球纪录。”刘畅延说。


  据悉,极氪009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度交付,在麒麟电池量产后延迟1-2个月左右。


  今年1月1日,极氪推出了2023款极氪001,同时,2023款极氪001 WE版100kWh车型可选装140kWh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包,限量开放1000套1000公里续航套装,在选装该电池包后,车辆的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1032km。


  而赛力斯集团得AITO问界车型也将全面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双方已签署五年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03


  哪些产业链公司受益


  业内观点认为,电池包系统加速转向无模组化,带来液冷板和导热/隔热材料配套价值提升,热管理相关标的受到关注,包括银邦股份、银轮股份、科创新源、松芝股份、中鼎股份等。


  其中,银邦股份自主研发出了新能源汽车冷却动力电池热管理铝热传输材料,现在公司是宁德时代及长城汽车、特斯拉、大众、比亚迪等汽配商的供应商。2022年4月与宁德签署合作协议,供货水冷板的上游材料。


  银轮股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产品种类最全的供应商,为宁德时代提供电池水冷板。


  此外,科创新源子公司瑞泰克是宁德液冷板的主力供应商;松芝股份为宁德时代供应电池热管理系统;中鼎股份为宁德供应电池包内冷却系统减振类产品。


  东吴证券在之前发表的研报中指出:麒麟电池有利于加速4C超级快充的迭代,可拉动快充电材料需求,推荐高镍单晶正极(容百科技)、快充负极(璞泰来、贝特瑞、杉杉股份)、电解液添加剂LiFSI(天赐材料)、导电剂(天奈科技),关注导热球铝(壹石通)等,同时电机电控也将受益(推荐英搏尔,关注欣锐科技)。


  

  

(文章来源:电池联盟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