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正在测试没有锂的未来

2023-03-22 14:49
收藏

  【华通白银网3月22日讯】一年半前,中国CATL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宣布了一项意义重大的消息,全球最大电池制造商CATL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曾育群担任了司仪。


  曾梵志刚刚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中超越了阿里巴巴的马云,他透露CATL正在研究使用离子和钠离子电池的电池组。虽然钠含量更丰富,而且比锂更安全,但后者在电动汽车电池中占主导地位。锂离子化学物质提供了优越的能量密度,使司机能够在两次充电之间行驶得更远。


  虽然CATL制定了走向商业化的步骤,但这家包括特斯拉、吉利和宝马在内的汽车制造商的大型供应商已经被击败了,至少在原型机阶段是这样。上个月,中国汽车制造商江淮汽车(JAC)推出了Sehol E10X电动汽车的测试版,该电动汽车采用了钠离子电池。


  提供电池的是中国电池领域规模较小、相对较新的参与者海纳电池技术有限公司(HiNa Battery Technologies),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之前在一家科研机构工作了多年。使用HiNa电池的汽车的首次亮相使电池专家重新考虑钠离子化学在为未来电动汽车提供动力方面发挥作用的潜力。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和其他研究机构一直在预测,电动汽车将几乎完全由锂离子电池提供动力。


  钠离子电池可以利用与锂离子行业相同的制造工艺,这意味着前者可以从后者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进步中受益。使用类似的材料和组件——从电解质和分离器到铝集流器——意味着这种新兴技术也可以从现有的规模经济中受益。


  目前钠离子电池比锂离子电池更贵,因为其产量低,供应链也不发达。但BNEF看到了节约材料和提高能量密度的潜力,这将为钠离子电池提供一条可行的途径,使其成本仅为目前磷酸铁锂成本的一半。


  这将是一件大事。磷酸铁锂(LFP)是目前最常见的锂离子电池化学成分,因为在过去十年中,汽车制造商越来越青睐其较低的成本和显著的能量密度改进。


  钠离子电池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其较低的能量密度——如今装有这些电池的汽车将不得不使用更重的电池来获得相同的千瓦时容量。Sehol E10X的电池采用钠-铁-锰-阴极,能量密度为每公斤140瓦时,在电池组水平上降低到120Wh/kg。这比目前的LFP电池组低25%。


  另一方面,钠离子的主要优势包括原材料在地理上的分布更加多样化。它们也不易燃,在低温下表现良好。


  如果钠离子电池能从锂离子电池中获得哪怕一小部分的份额,这将有助于缓解锂供应问题,并降低电动汽车的整体电池价格。当然,关于投入成本以及如何扩大规模,存在许多假设和假设。此外,虽然锂的价格一直不稳定,但在过去四个月里一直呈下降趋势。随着锂离子电池的长期发展,钠离子电池也将不得不与移动目标竞争。


  除了中国重工和CATL,其他钠离子电池的后起之秀还包括英国的Faradion,该公司正向英国电池制造商AMTE Power授权技术;瑞典的Altris;法国的Tiamat和美国的Natron。


  HiNa可能是今年第一个登上新闻头条的,但BNEF分析师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公告。有传言称,中国电池制造商法拉斯(Farasis)正在为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Renault)持有多数股权的合资企业江铃汽车(Jiangling Motors Electric Vehicle)生产钠离子电池。


  虽然汽车行业有望看到一些使用钠离子电池的汽车,但至少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实现大规模生产。随着电动汽车电池需求的大幅增长,钠离子电池有潜力补充锂离子电池,并帮助填补全球市场的空白。



  (文章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