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有色金属> 正文

大宗商品价格非理性上涨不可持续

2021-09-02 13:41
收藏

  【华通白银网9月2日讯】受经济快速恢复和内外部多重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原材料掀起涨价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PPI同比上涨9.0%,涨幅较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从7月份制造业PMI来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2.9%和53.8%,高于6月1.7个和2.4个百分点。作为国民经济重要原材料的有色金属品种如、铝等价格更是持续上涨。数据显示,5月10日,铜期货盘中达到历史极值78270元/吨,为2006年以来的新高。铝价方面,8月27日,沪铝主力最高达21550元/吨,创近14年来新高。


  目前,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波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点名大宗商品价格,要求“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完善并落实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应对方案,合理增加国内生产,科学组织储备投放,强化重点商品市场联动监管,科学组织储备投放,合理增加国内生产等四大举措保供稳价,体现政府不断完善保供稳价的职能”,此举释放出国家将继续确保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强烈政策信号。


  而这已不是高层第一次“喊话”大宗商品价格。今年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在3月15日、5月12日、5月19日、5月26日和7月28日5次提到要保供稳价。会议连续提出应对措施:一是在进口端推进通关便利化。二是在出口端提高出口关税、取消税收优惠。三是在国内鼓励企业合理增产。四是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来稳定原材料产、供、销。


  如何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相关部门“重拳”出击。为调控市场、稳定价格,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7月5日、29日,8月27日连续投放3批国家储备铜铝,储备投放体现了国家确保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决心信心,引导了价格预期,缓解了部分行业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压力。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持续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情况,统筹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加大增产增供、适时储备投放、加强进出口调节、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等,切实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为做好电解铝行业保供稳价工作,防范铝价恶意炒作和非理性大幅上涨,8月30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骨干电解铝企业视频会。与会企业达成共识,认为只有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才有利于行业行稳致远。协会将带头维护商品市场价格稳定,营造行业良好生态。


  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给制造业中下游加工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利润空间被挤压,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经营成本,最终将向终端消费者传导,抑制了铝、铜制品的消费,导致扩大铝应用、扩大铜应用的成效付诸东流。


  如何避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垮中小微企业?笔者认为,要继续撤“虚火”。扎实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价格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要帮助企业壮“元气”。落实好既定的减税降费举措,遏制乱收费。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企业自身也要强“内力”,采取积极措施挖潜降本增效以渡过眼前难关,更要化压力为动力,加快创新转型步伐。



(文章来源: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