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高新区构建稀土产业“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2021-01-25 13:26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25日讯】稀土高新区对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紧紧围绕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着力补齐技术短板,提升供应链和价值链水平,促进供给结构优化和能力提升,构建国内国外畅通的稀土产业“双循环”,促进稀土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扩链”,大力推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智能制造技术与稀土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稀土产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努力将稀土高新区打造成国际稀土新材料研发和应用基地特色产业园和中国“磁谷”。


  政策护航形成集聚效应


  走进新源、新雨稀土全自动高纯稀土纯化车间,上千平方米的车间内仅见1名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例行巡视,基本可以实现“关灯生产”。该车间于2017年进行了自动化升级改造,依托年分离3000吨的国内首家轻稀土全分离纯化自动化工业生产线,采取连续萃取、多级萃取工艺技术,把混合的氯化稀土转化为单一稀土产品,其单一产品纯度可到99.999%以上,技术水平将达到国际领先。该产品是制备超高纯、低杂质稀土特殊化合物的基础原料,可以满足催化、医药、农业、化工等领域的应用。


  “企业在稀土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投资近亿元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高纯稀土和稀土抛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产品技术水平可在国际上一较高下。”该企业董事长冀代雨说。


  在包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稀土高新区近3年累计兑现稀土新材料奖励等资金3.7亿元,争取国家稀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5.87亿元、包头市稀土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20.86亿元。正是这些利好政策的集成放大,推动稀土高新区稀土产业集聚优势进一步扩大。


  目前,稀土高新区共有稀土企业115家,形成由稀土原材料至新材料至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条。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年均实施亿元以上稀土产业重点项目30个以上,随着这些项目的投产达效,稀土新材料产量连续保持20%以上增速,在现有稀土原材料指令性生产计划下,原材料全部实现就地转化,稀土永磁、储氢、抛光三大新材料产业的设计产能分别达到6.5万吨、1万吨、2.4万吨,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在稀土永磁核磁共振诊疗仪、永磁电机、储氢电池、稀土抛光、催化、稀土钢等领域均实现产业化,产业层次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潜能


  仲冬时节,风朔气寒,中天宏远稀土钢生产车间内却炉火正旺,一片火热。一炉通过加入稀土合金材料进行除杂提纯的稀土钢正通过钢水包吊运,浇筑到固定模具内,下线的不同规格稀土合金耐磨衬板性能和洁净度更高,使用寿命可较普通衬板的12个月提升至36个月,深受我国各大矿山企业的青睐。


  据中天宏远副总经理刘康平介绍,企业在“稀土合金耐磨材料”领域,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的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实现了稀土合金耐磨材料规模化生产,已与包钢、山东黄金、中国黄金、河北钼业等企业展开合作。


  依托稀土资源禀赋,稀土高新区不断提升稀土技术创新能力,为稀土产业迈向高端注入强劲动力。稀土永磁产业方面,建设稀土新材料深加工基地突破了永磁后加工电镀瓶颈,有效延伸了产业链条并提高了就地成品化率。天和磁材、科锐微磁粘接磁粉、稀土院钕铁硼磁环等项目填补自治区产业空白。稀土抛光、储氢产业方面,抛光材料产品高端化发展实现了突破,新雨新材料成功开发出集成电路纳米稀土超光滑抛光液,产品附加值提升为原来的100倍。中科雨航公司的稀土抛光粉产品粒径达到纳米级,抛光液、抛光片替代了美国杜邦公司、环球公司产品。终端应用产业方面,希捷环保稀土基脱硝催化剂、江馨微电机智能手机摄像头用微型驱动电机、中科智能机器人用永磁电机等多个项目,填补了产业空白,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科技赋能创新成果丰硕


  在第十二届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上,稀土镁基储氢材料及其固态储氢技术、高性能快淬磁粉、轻稀土釉料、微型音圈马达、断热稀土玻璃涂层、电镀表面处理、工业高炉渣提炼7项走在稀土行业前沿的新技术悉数亮相,让与会者直观感受稀土科技创新的巨大魅力和广阔前景。


  “作为包头稀土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稀土高新区通过科技创新发挥稀土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牢牢把握了产业价值链的主动权。”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表示,希望包头继续探索稀土资源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


  当前,稀土高新区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布局并加强稀土功能新材料制备新技术和新装备的研发,加快推进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内蒙古中心、世界级稀土产学研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专项,突破一批稀土领域核心技术。鼓励企业与高水平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共建企业型研发中心,联合攻关解决核心技术难题,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目前,稀土高新区共有稀土企业研发中心38家,稀土研究院、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推动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项目在包头就地转化。永磁材料通过改进工艺,减少40%重稀土使用量,有效提高磁体矫顽力;稀土永磁电机应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兵器等国防领域。稀土企业、科研单位参与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160项,占国家、行业标准总数的60%以上。



(文章来源:包头日报社)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