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2020年四季度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报109.26点

2021-01-25 13:22
收藏

  【中国白银网1月25日讯】1月22日,2020年四季度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正式发布,总指数得分为109.26点,处于“景气”区间,随着稀土下游需求持续回暖,上游供给收缩态势不变,且新形势下稀土资源战略价值不断提升,稀土企业对2021年一季度市场表现持乐观态度。


  分项指标中得分最高的是市场表现,为120.27点。从供给端来看,国内稀土产业整合结束,缅甸混合型碳酸稀土进口下降,供给整体偏紧支撑价格上涨;从需求端来看,下游最集中消费领域为磁性材料,需求回暖促使稀土价格上涨。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持较高增速,预计将拉动高性能钕铁硼需求增长,龙头磁材厂持续扩张,补库需求带来轻重稀土价格联动上涨。


  最有增长潜力的指标是库存状况和融资情况,两个分项指标得分均为102.70点,在六个分项指标中得分最低,但指标仍处于“景气”区间。库存状况指标得分较低,主要由于部分企业预期2021年一季度产品库存和库存成本将提高,未来企业应注重库存精细化管理。下一步,产业提升融资情况得分主要发力点应是更精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创新融资机制。中小企业信用等级核实,要更注重现场调查,减少单纯依赖财务报表导致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并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产品。


  其余三个分项指标也处于“景气”区间,其中,生产经营指标报106.49点,与三季度相比环比下跌0.53%;员工情况指标报103.60点,与三季度相比环比下跌3.05%;技术创新指标报108.11点,与三季度相比环比上涨2.10%。


  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共同编制,该指数能有效佐证过去稀土市场运行状态,反映当下市场活跃度,一定程度上预示未来走势,是中国稀土系列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


  系列指数还包括中国稀土价格指数和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三支指数从微观到宏观分层次为产业提供大数据发展指引,提升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是捍卫中国稀土国际贸易话语权、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的有力抓手。



(文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