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递延费

递延费

  一.什么是递延费

  递延费是指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的延期补偿费,递延费是一种专业叫法,市场上则称之为延期费。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为解决延期交收交易品种的交割不平衡的矛盾,而引入的一种补偿机制。

  AU(T+D)品种每个交易日都会有交割,有交割就是有交买、交卖,当交收申报数量相等时不发生递延费;当交收数量不相等时,申报数量少的一方持仓账户要支付给申报数量多的一方延期补偿费,递延费每天都会发生包括周六、周日及其它法定节假日(合并到休假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划付),交买的一方付给交卖的一方叫多付空,交卖的一方付给交买的一方叫空付多。递延费只发生在持仓的情况下,没有持仓的不会有递延费的发生。递延费按每日持仓均价的万分之二收入或付出,连续持仓超过250天加收超期费。

  二.递延费的支付方式

  首先需要了解延期品种是属于可交割品种,比如持有一手多仓时,可以选择平仓操作来平掉这一手多仓,同样也可以把剩下的90%保证金准备到位后来进行交割操作,将实物黄金买下,这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术语就称之为“收金”。反之,当持有一手空仓时,可以选择平仓操作来平掉这一手空仓,或者入库一公斤实物黄金后进行交割操作,将实物黄金卖出,收回货款,这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术语称之为“交金”。

  1.当天买持量比卖持量多,那么买跌的人就要支付给买涨的人延期补偿费。

  2.当天卖持量比买持量多,那么买涨的人就要支付给卖跌的人延期补偿费。

  三.递延费的产生原因

  在市场上,多仓和空仓永远是相等的,假设市场上有1000手多仓,1000手空仓。在交割申报时,多仓方面有800手欲进行收金操作,而在空仓方面,有500手欲进行交金操作。这样就造成了市场的交收不平衡,多仓方面有300手欲收金的客户不能成功交割。

  因此,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中立仓的概念,也就是一些有资金或者有库存的会员可以选择中立仓操作来平衡交收情况。如上述情况,有库存的会员可以选择为那些不想做交金操作的空仓持有者做300手的交金操作,满足了多仓想收金的客户需求。

  这样递延费的概念就出来了,因为空仓方面的不积极,造成了交收不平衡,所以当日递延费支付方向就定为了空支付多。于是空仓方面另外500手没有进行交割的客户就需要支付出500份的递延费(万分之二),这500份递延费其中300份支付给做中立仓的会员;另外200份支付给了多仓方面另外200手没做交割的客户。而如果情况相反的话,那递延方向就是多支付空。

  四.递延费的收费方式

  递延费在不同的合约中收费方式各不相同。

  公式:延期费=持仓量×当日结算价×延期费率

  Au(T+D)合约和Ag(T+D)合约的递延费按自然日逐日收付,节假日按节假日前一交易日确定的方向提前收(付)递延费。Au(T+D)合约的延递费率为万分之二。而白银由于市场价格波动剧烈,市场风险增加。为了控制Ag(T+D)合约的交易风险、保持市场稳定,根据交易所《延期交收交易规则》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交易所自2011年5月9日(星期一)日终清算时起,白银Ag(T+D)合约的延期补偿费率,从原来万分之二进一步调整为万分之一点五。

  另外注意的一点是,如果当天后面是非交易日,递延费方向不变。也就是,周五晚上的递延费是按三份(周五、周六、周日)收取或支付的。

  Au(T+N1)合约和Au(T+N2)合约的递延费为定期收付,根据合约规定的递延费费支付日的递延费支付方向,在该日的全部多、空持仓之间进行递延费的收付,非递延费支付日的递延费率为0。Au(T+N1)合约的递延费支付日为1月、3月、5月……单数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u(T+N2)合约的递延费支付日为2月、4月、6月……双数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u(T+N1)合约和Au(T+N2)合约的递延费率为百分之一。

  上海黄金交易所可根据市场情况对延期合约的递延费率进行调整。

  递延费支付方向:递延费支付方向是根据现货市场的交割数量来决定递延费的支付,假如黄金今天交货200公斤黄金到上海黄金交易所,而买方只能买100公斤的货,那么黄金多出来的100公斤没有成交就要手续费每天万分之2的递延费用了,而黄金t+d的支付方向也是根据现货的交割来确定支付方向的,所以可以得出结论的就是,现货交割是根据以少付多的情况下产生的。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