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页> 百科> 超卖

超卖

  超卖(Oversold)指一种证券的价格显著下跌后,近期内可能上涨。


  一.概述


      超卖——超买的相对称,是指就基本面因素而言,资产价格已跌至不合理的水平,通常发生在价格短期内急跌之后。超卖意味着价格很容易出现向上调整。在技术分析上,当一种金融工具的相对强弱指数低于25%时,一般视为出现“超卖”。相反的情况称为“超买”。


  股市上,经常会出现因某种消息的传播而使投资者对大盘或个股作出强烈的反应,以致引起股市或个股出现过分的上升或下跌,于是便产生了超买超卖现象。当投资者的情绪平静下来以后,超买超卖所造成的影响会逐渐得到适当的调整。因此,超买之后就会是股价出现一段回落;超卖之后,则会出现相当程度的反弹。投资者如了解这种超买超卖现象,并及时把握住其运动规律,就又能在股市中增加获利机会。


  二.四类指标

  1.腾落指数ADL

  腾落指数ADL是以股票每天上涨或下跌之家数作为计算与观察的对象,以了解股市人气状况,探测大势内在的资金动能是强势还是弱势,用以研判股市未来动向的技术性指标。其计算方法十分简单,只要将每天收盘价上涨股票家数减去收盘价下跌的股票家数计算结果即可。

  腾落指数只反映大势的走向与趋势,不对个股的涨跌提供讯号。由于市场中常常存在通过拉抬打压大盘指标股,使得指数走势失去本来面目的现象,从而影响投资者的准确研判分析,腾落指数ADL可以很好地消除这类失真影响。当股指持续上涨,腾落指数亦上升,股指可能仍将继续上升。

  涨跌比率ADR是将一定期间内,股价上涨的股票家数与下跌的股票家数做一统计求出其比率。其理论基础是“钟摆原理”,由于股市的供需有若钟摆的两个极端位置,当供给量大时,会产生物极必反的效果,则往需求方向摆动的拉力越强,反之,亦然。对大势而言,涨跌比率有先行示警作用,尤其是在短期反弹或回档方面,更能比股市领先出现征兆。涨跌比率ADR的计算周期是14天,一般涨跌比率是在1.5-0.5之间反复徘徊,表示股价处于正常的震荡波动行情中,市场没有出现超买或超卖现象。 当涨跌比率大于1.5时,表示股指经过长期大幅上涨后,有严重超买的迹象,股指可能将转入下跌。而当涨跌比率小于0.5时,表示股指经过长期大幅下跌后,有严重超卖的迹象,股指可能将恢复上涨。当涨跌比率超出两倍以上时,表示市场进入严重超买区,这时候投资者要注意获利了结;如果涨跌比率进入0.3以下时,表示股市已进入严重超卖区,这时候投资者要注意不能恐慌性杀跌。

  2.指数平滑广量指标STIX

  指数平滑广量指标STIX,是从ADR涨跌比率演变而来,主要是将ADR指标,经由指数平均的方式平滑算出。在正常的市场状况中,STIX指标出现超出超买超卖区的概率不多。STIX指标一般波动于+42─+58之间,当STIX指标上升至+56时,大盘已进入超买区,通常被视为获利了结的位置。当STIX指标下跌至+45时,表示大盘已进入超卖区,通常是适宜投资者建仓的时机,除非是长期跌势或大暴跌之外,否则,指标很少跌至+42以下,因此投资者在这一区域不宜盲目杀跌。

  3.超买超卖线OBOS

  超买超卖线OBOS主要用途在衡量大势涨跌气势,通过计算涨跌家数的相关差异性,藉以解整个市场买卖气势之强弱,以及未来大势走向如何。OBOS计算累计天数一般是设定为10日。10日OBOS对大势有先行指标之功能,一般走在大势之前,非常有参考价值。 OBOS的数值可为正数亦可为负数,当OBOS为正数时,市场处于上涨行情,反之为下跌行情。当OBOS达到一定正数值时,大势处于超买阶段,可选择时机卖出。反之,当OBOS达到一定负数值时,大势超卖,可选择时机买进。OBOS的超买和超卖的具体数据没有一定的标准,因为中国股市处于不断得高速扩容中,上市公司也在不断增加,所以,OBOS超买和超卖的具体标准也在同步变化,但总的数量标准是处于不断增加的趋势中。 就目前的市场现状来说,当OBOS的负值低于-300以下,而且OBOS走势与股指运行之间出现明显底背离时,投资者不宜盲目杀跌。

找企业、谈合作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企业二维码
×